病人自主權力法上路倒數3個月 柯文哲:跨時代的改變!

▲病人自主權力法上路倒數3月 柯文哲、丁守中同台推簽署。(圖/記者嚴云岑攝)

▲病人自主權力法上路倒數3月,柯文哲、丁守中同台推簽署。(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病人自主權利法不是安樂死!」亞洲第一部全面保障病人自主權的《病人自主權利法》即將在2019年1月6日上路,由楊玉欣委員創立的「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在倒數3個月之際,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立法委員邱泰源、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及22位醫護社會心理學理事長到場支持,期望讓更多民眾知道這項保障,「別讓權益睡著了」。

楊玉欣在第八屆立委任內推動《病主法》完成立法,卸任後致力於子法研擬及配套措施建置,保障病友權益。她今(9)日在記者會中表示,身為罕見疾病患者,非常能夠體會病友對這項權利的渴望,想要在生病最後一哩路尊嚴的活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提到,他當過30年醫師,大部分在做移植重症,尤其在加護病房期間看著病人被抬進去、抬出來,更加體悟到醫師只是「生命花園的園丁」,無法改變生老病死,「作為病人,怎麼無法決定自己的治療方式?」他認為病主法是一項跨時代的改變,透過預立醫囑,拒絕接受無效醫療,讓病人得到更好的保障。

▲病人自主權力法上路倒數3月 柯文哲、丁守中同台推簽署。(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病人自主研究中心記者會。

國民黨立委、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則回憶岳父罹患巴金森氏症時,為了氣切與否讓與岳母、妻子和主張氣切大舅子爭執不下,雖然最後決定不氣切,但與大舅子一家冷戰很長一段時間,有了病主法保障,可以讓民眾儘早為自己做決定,減少家人之間的矛盾。

病主法於2015年底於立院三讀通過,經過3年準備期,終將在明年正式上路。以往《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僅保障末期病患善終權益,《病人自主權利法》將疾病類別擴大到末期病患、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性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及經其他中央主管機關公告重症5類,只要成年、意識清楚且能夠明白表達意願,就可以事先簽署。

▲病人自主權力法上路倒數3月 柯文哲、丁守中同台推簽署。(圖/記者嚴云岑攝)

▲病人自主權利法SOP。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立法院給衛福部3年準備期,除了與全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合作,對於子法規做處理,也委託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從7個試辦醫院擴展到22縣市,無論都市或偏鄉,都有病人自主照顧門診,為明年上路「鋪路」,希望正式執行時,能夠在基礎架構上順利推動。

《病主法》是保障國人就醫時「知情、選擇、決定」的權利,使醫病關係更平衡,同時賦予人民「拒絕醫療」權利,衛福部10月3日更公佈施行細則,讓民眾有所依循。薛瑞元表示,明年上路後,只要是「具完全行為能力」的民眾,就可以事先指定醫療委任代理人(HCA),並帶著二親等內家屬一起到諮商機構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在親友見證下落實自主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