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機構把爸媽顧太好讚美令人鼻酸 獨撐長期照護子女無奈心聲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安養機構中有許多長輩多是靠著子女及社會熱心團體救助,支付每月的安置費用,就有子女苦笑著說「照顧得太好了」,擔心時間拉長致無法繼續負擔這筆開銷。

據一家安養機構負責人表示,有些長輩靠著一個子女獨立撫養支付每月的照護費用,通常時間過了5~10年,隨著子女結婚生子等成立家庭,其負擔的開銷愈來愈多,就愈感到扶養父母的費用壓力愈加龐大。

而有的子女不諱言提到餘命長壽一拉長時間,更難已卸下重擔,還苦笑說機構把長輩照顧得太好。聽了實在令人鼻酸,而這些子女看到親人際遇,自己也會開始打算未來的長期照護費。

►失能扶助險較便宜 理賠標準明確 小資族最愛低保費高保障

►1年定期險保證續保80歲 開放單獨投保 免受主附約限制

衛生福利部統計,2016年平均每人每年醫療支出為46,219元,扣除全民健保後家庭自付占33.96%、15,696元,而許多疾病的好發年齡多在60歲之後,因此醫療是「長壽風險」中另一個必需規劃的保障。

而世界衛生組織推估,長期照護潛在需求為7年至9年,若以每月需要5萬元的照護費用計算,一年的開銷將高達60萬元,潛在的照護費用至少將需500萬元之多。

病房,病床。(圖/免費圖庫Pixabay)

▲國人餘命長壽,正面臨長期照護的財務壓力。(圖/免費圖庫Pixabay)

元大人壽商品精算部副總經理張銘修就表示,以「幸扶一世雙重照護終身保險」這類的失能扶助險的保單商品來說,因疾病或傷害致成1~6級失能,而且至失能診斷確定日仍生存者,保險公司會依約給付「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及「復健保險金」等。

還有提供豁免保費(即免繳保費)啟動機制,達到保單約定的狀況時,保戶無須再繳交保費,保單的效力仍舊維持。

其中「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的設計,是將原本平準式保險金給付設計改為增額方式給付,藉此補足長期醫療照護的需求。

由於現在民眾常發「阿爾茲海默氏病」或「帕金森氏症」,可以多加留意這一類保單是否給予相關病症的特別保障,譬如說會依約給付一筆「特定傷病扶助保險金」,最長10年。

目前元大這一類保單商品除了透過其業務員銷售,也正透過東森保險代理人公司等通路推廣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