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地球只剩12年!2030年達「暖化大限」 升溫1.5℃引爆天災

(更新:新增影片)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聯合國8日公布一份792頁的氣候調查報告,指出若按照現在的溫室效應趨勢,地球最快會在2030年左右突破攝氏1.5度的「升溫大限」,屆時全球氣候變遷將會陷入一場災難,影響數百萬人生死。換句話說,地球只剩下12年時間挽回暖化。

▲▼北極海、冰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調查報告顯示,若依照目前的升溫趨勢,北極海很快就會出現夏月無冰的情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8日公布特別調查報告顯示,相較於工業革命前,人類活動已經讓地球平均溫度升溫攝氏1度,若依照現在的溫室氣體排放程度,地球平均溫度最快會在2030年代突破1.5度,屆時氣候將會變得越來越極端。

▼人類自工業革命以來的活動,已經讓地球升溫攝氏1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暖化配圖,圖為2009年德國一處火力發電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告指出,若全球升溫1.5度,夏季的熱浪將會越來越極端,很可能會比現在的最高溫再增加3度,北極海也會在本世紀內出現夏季無冰情況,海平面將會大幅上升,現存70%至90%的珊瑚礁也會消失,包括澳洲大堡礁在內。

除此之外,升溫1.5度意味著更極端的乾旱、野火、水患和飢荒,是大部分現代人在有生之年內都將面臨的問題。報告中指出,假如地球繼續升溫,不止乾旱的頻率和強度都會增加,颱風、颶風等熱帶氣旋的威力也會更強,為陸地帶來強的雨勢。

墨爾本大學大氣科學講師金恩(Andrew King)表示,「這真的非常令人憂心,因為全球暖化1.5度將引發非常多的問題,包括更熱的夏天、更大的海平面上生幅度,還會有更多地方陷入更嚴重的乾旱和更極端的降雨。」

▼ 假如地球真的升溫突破1.5度,颱風、熱浪等極端天候將會更頻繁發生。圖為2018年9月潭美颱風侵襲日本。(圖/路透社)

▲▼ 潭美颱風撲日,帶來強風豪雨。(圖/路透社)

▼2018年夏季熱浪襲歐洲,西班牙一度出現47度破紀錄高溫,沙灘上擠滿了泡水消暑的民眾。(圖/路透社)

▲▼熱浪襲歐洲,西班牙民眾消暑。(圖/路透社)

如果要避免升溫突破1.5度,全球淨碳排量必須在2030年以前降低至2010年的45%,且必須在2050年以前達成「零排放」目標。報告指出,這種程度的碳排量降低計畫是「技術上可行的」,但必須在能源、工業、建築、運輸和城市等多個面向展開巨大變革。

聯合國報告明確表明,氣候變化已經開始發生,而且只會更糟,除非各國政府立刻採取行動。金恩補充說,「避免全球升溫突破1.5度的機會正在迅速流失,而《巴黎協定》中規範的排放承諾並不能讓我們實現此目標」。

這份研究報告醞釀3年,是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的直接結果。在巴黎協定中,全球197個國家同意將全球暖化幅度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之上攝氏2度」之內,並努力將升溫控制在1.5度以內。

美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碳排放國,原本也簽署了《巴黎氣候協定》,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在簽署1年半之後就宣布退出,理由是巴黎協定對美國不公平。

▼報告指出,阻止升溫突破1.5度的目標技術上可行,但全球必須在能源、運輸、工業等各方面展開巨大變革。(圖/路透)

▲▼燃煤發電廠(圖/路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出版時間:02:07

更新時間:09:4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