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女孩謝采倪:就算化療讓我變形、掉髮,還是要漂漂亮亮

圖/謝采倪提供 文/許佳琦

濃長睫毛、玫瑰色嘴唇、空氣瀏海短髮,27歲的謝采倪一踏進咖啡店,就吸引不少目光。過去一年,她才剛經歷淋巴癌治療,在網路上活躍分享抗癌歷程,短時間內粉絲專頁「癌友有嘻哈」便累積1.2萬粉絲,激勵許多病友。今年初,她加入HTC DeepQ 醫療團隊,擔任產品企劃,期望幫助更多病友。

謝采倪的聲音輕快活躍,像她的人生態度,總閒不下來。

從UX設計師到癌友

一個彰化女孩,畢業於台北科技大學,生病前正擔任使用者介面與體驗(UI/UX)設計師。談起生病過程,她雲淡風輕。「2017年,我有一兩次呼吸不順,當時覺得是工作壓力大。直到有天在上班路上,我竟然暈倒。送急診照X光才發現,胸腔有個十多公分的腫塊。是淋巴癌第三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到台北來,本來想賺很多錢、拚命工作、想買房子。但突然間,我不能工作,什麼都沒了。」

「我們這個年紀,誰都想要自己漂漂亮亮的,」謝采倪說,自己一向打扮入時,罹癌後先做了6次化學治療,後疑似復發,繼續5~6次標靶治療、25次放射療法。接踵而來的變形、掉髮等副作用,讓向來自信亮麗的她,變得消極、焦慮。

第一次嚴重的外貌改變是因為切片。癌細胞從胸腔擴散到脖子,已有些腫塊,手術後癌細胞受到刺激,長得很大。脖子到臉嚴重變形,腫了一個禮拜。

外表逐漸改變,還包括服用類固醇出現月亮臉、水牛肩;化療與放療也會破壞毛囊細胞,使毛髮脫落。

低潮期她曾把自己關在家兩個多月不敢出門,天天叫外送。「那幾天我看到自己的臉,覺得完蛋了,以後怎麼拿下口罩?甚至想乾脆死掉算了。」

化妝?素顏?擁抱自己 開心就好

「癌細胞讓『我』變得不是『我』。」這是生病最痛苦的部分,謝采倪說。掉髮、眉毛脫落、水腫、紅斑,「追求美麗」變成許多癌友想說卻不能說的秘密。

(治療期間,謝采倪的脖子胸口均出現大片曬傷的紅斑。她花了一段時間,才重新接納自己的身體。圖片來源:謝采倪提供)

她說,曾有癌友在乳癌社團詢問乳房重建的費用與建議,貼文卻被其他癌友抨擊:「漂亮要給誰看?」、「如果男人愛妳只取決於妳的胸部,那種人不要也罷!」這讓謝采倪懷疑,難道對癌友來說,「變美」是如此奢侈、膚淺的事情嗎?

當生病的身體變得不像自己,人人都需要再熟悉這樣的身體、與它和平共處,「化妝、打扮如果能讓我重新探索自己,為什麼不可以?」

今年的世界癌症日,由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 Cancer Society)等多個機構合作的「容光煥發,心情更好」(Look Good Feel Better)計畫也指出,適度打扮能增加癌友信心,有助抗癌。

謝采倪說:「這代表妳沒有因為生病被剝奪了什麼,還是照舊過日子。」有些人認為,生病後更要回歸自然、擁抱自己。但兩者並不衝突,只要找到最舒適的打扮,就是好方法。

穿搭三原則 舒適又氣色好

謝采倪建議癌友把握穿搭三原則,抗癌期間也能感到舒適且維持好氣色。

1.素色服飾是安全牌:挑選不同剪裁的素色服飾,又以黑色最易搭配各種造型。 2.配件轉換風格:不同的假髮帽子,可打造不同風格。鮑伯頭是甜美少女形象、鴨舌帽走嘻哈風等。謝采倪說,夏天天氣熱,假髮透氣不易,就盡量只戴帽子,配上中性打扮。 3.妝容從簡:化妝前先確認皮膚是否因療程變敏感,盡量淡妝。另外,眉毛容易因為治療而脫落,謝采倪建議可用眉筆勾出輪廓、淺色眼影塗滿就好。

給年輕癌友的建議:「把握光頭的時間!」

不過,怎樣才叫做擁抱自己?也許所謂的「自己」,是會隨著際遇改變的身分。謝采倪說最好的心態是:好好把握光頭的這段時間。

這話乍聽讓人疑惑,誰想珍惜自己光頭的時間?

「妳要當自己是一個會呼吸的『髮架』。以前我非常珍惜自己的寶貝頭髮,不敢亂做文章,但當妳光頭、必須戴假髮的時候,反而有很多選擇,妳是更自由的。可以趁機嘗試不同風格,去想像未來痊癒、長出頭髮後,妳想變什麼樣子。」

她興奮展示手機裡的照片:帥氣黑短髮三七分、浪漫的棕色波浪捲、俏麗的鮑伯頭......「妳看這張,配金色假髮才能這麼『ㄎㄧㄤ』。我的人生到現在還沒這麼ㄎ一ㄤ過。」或許從罹癌開始,謝采倪體認到每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學習。

(謝采倪運用黑色服飾、中性妝容,度過化療的短髮時期。圖片來源:謝采倪提供)

「最近的龐克造型是我故意梳上去的。因為我的頭髮已經慢慢長到耳朵的長度了。」如今,謝采倪的病情已穩定下來,只要定期回診、吃口服化療藥,就能回歸正常生活。

27歲的女孩人生還很漫長。治療告一段落,未來在眼前仍不斷延展,像她的髮絲,一點一滴留長。

抗癌與美麗,兩者並非水火不容。她開玩笑說,生病後化妝技術反而變得更好。謝采倪憑藉一支眉筆、一頂假髮,梳畫心中千千結,找到對抗癌細胞的動力。

延伸閱讀:

22歲血癌女神:別對我說加油,不如說個笑話吧

探病送禮,你帶對東西了嗎?

野餐、市集、健走、各式手做課程...11/18康健樂活節-邀您一起感受最純粹的快樂

骨肉癌截肢少女柯菲比:能燦爛的日子 我就不會白過

專訪》抗癌十年不復發 廚神梁瓊白 最想分享8個字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關鍵字: 康健雜誌 癌症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