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紮後還能懷孕?醫勸想清楚3問題 別以為「解開」就好啊

▲▼手術,開刀,剖腹,急救,外科,麻醉。(圖/翻攝自pixbay)

▲夫妻進行結紮手術前需要慎重評估。(圖/翻攝自pixbay)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結紮了還能再懷孕嗎?一位40歲的李小姐,過去曾有過一段婚姻,並生下2名子女,因3年前診斷出巧克力囊腫,決定開刀順便結紮不再求子,直到37歲遇到現任丈夫,希望還能再有屬於彼此「愛的結晶」,經過醫師進行輸卵管重建後,又成功懷孕生下一子!

愛麗生婦產科醫師潘俊亨指出,現代的家庭因為生得少,考量到教育、經濟負擔等會盡力做好避孕措施,但如果不想吃藥又要一勞永逸的話,往往生了1~2個就會選擇結紮,然而現代離婚率高漲,面對婚姻破裂、尋找第二春的機會增加,結紮後跑回來找醫師求助的情形也很常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愛麗生婦產科提供)

▲潘俊亨醫師建議民眾結紮前先考量清楚。(圖/愛麗生婦產科提供)

李小姐的個案中,她在27歲就與前夫生下2名孩子,在34歲時離婚後,37歲與現任丈夫後墜入愛河,並在104年結婚,由於對方是家中獨子,同時這也是他的第一段婚姻,因此對方求子心切。由於李小姐曾切除巧克力囊腫,並進行輸卵管的結紮手術,想要在重新懷孕,必須先重建輸卵管,終於在手術成功後5個月懷孕,於今年9月20日生下健康的小寶貝。

潘俊亨指出,結紮後的懷孕得來不易!很多人對於「結紮重建」,以為只是單純將輸卵管「解開」,但這是天大的誤解。輸卵管在結紮後因為電燒密合,通道內的組織早就壞死,必須重新在輸卵管劃出新切口,並像水管一樣將兩端重新縫合,等待3個月後才有機會懷孕,若一年內都沒有著床,求子機會渺茫。

▲▼。(圖/愛麗生婦產科提供)

▲李小姐於今年9月成功產下一子。(圖/愛麗生婦產科提供)

醫師表示,由於重建手術也比結紮手術花的時間更長,傷口也更大,一般的結紮手術只要12分鐘即可搞定,傷口約2~3公分大小,然而重建手術則需要40~50分鐘,手術傷口約7~8公分,加上婚姻變動率高,建議想結紮的夫妻們先想清楚以下3點。

1.生完第一胎後想結紮。

請先等個3~5年想想,到時候事業穩定、經濟變好,很可能會想生一個兄弟姊妹作伴,怕孩子孤單。

2.別剛結完婚不久、生完小孩不久就想結紮。

先確保婚姻關係能夠維繫3年,夫妻感情穩定,(理想上)能夠走成為你一輩子的伴侶的人,再來考量該不該結紮。

▲結婚,夫妻,愛情,甜蜜,幸福,感情,男女(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3.事業剛起步,經濟能力尚未穩定的人想結紮。

如果經濟能力尚未成熟,在3年就生兩個,當然很容易入不敷出、忙成一團,孩子如果又蹦出來當然很傷腦筋。最好等到事業穩定,面對家庭的開銷、教育費用等支出都已逐漸上手,或者過了第1~2胎的手忙腳亂期,再來重新考慮結紮的可能。

潘俊亨指出,現代女人自主性高,如果婚姻出現變動,面對外遇、家暴不會像過去傳統社會忍氣吞聲,甚至現在交友方便,想要認識更好的對象也很容易,目前以結紮的比率來說,男生約占60%,女性則為40%,其中有不少男性在太太的要求下結紮,除了能夠享受放心享受性愛,也能避免先生在外「四處播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