癢!癢!癢! 蕁麻疹發作怎麼辦?

影音/游懿聖 醫師

白映俞醫師:大家好!我們今天很開心,在照護線上又邀請到了,皮膚科的游懿聖游醫師,來到我們的現場,我們今天來了解一下什麼是蕁麻疹,很多人都會說:「啊!我好生氣喔!」,為什麼我吃了一個東西之後,就這裡癢那裡癢,癢到全身都是啊!

游懿聖醫師:吃完東西後會莫名其妙地跑來跑去的那種癢,通常就是蕁麻疹。

白映俞醫師:蕁麻疹一定都是吃錯東西嗎?

游懿聖醫師:不一定喔!其實蕁麻疹的原因非常多,大部分人真的是吃到食物或藥物引起的過敏,可是小朋友有時候是跟感染相關,他可能是感冒、感染之後,開始有蕁麻疹的症狀。

白映俞醫師:小朋友會先有一個感冒,後來才跑出來蕁麻疹。

游懿聖醫師:統計上面很多小孩子是跟這個有相關。

白映俞醫師:那除了感染和吃錯東西之外,還有呢?

游懿聖醫師:有的是物理性的蕁麻疹,有的患者他們自己都知道,只要遇到天氣冷,就會發病,或者是只要出汗,就會發病。

白映俞醫師:喔!對自己的汗過敏。

游懿聖醫師:對其中一個成分過敏。

白映俞醫師:這些事情是一定會一而再再而三地跑出來嗎?

游懿聖醫師:如果是物理性的話幾乎都會,所以通常都是患者告訴我們的,他們自己有觀察到這個現象,如果說是吃東西那就未必,甚至我們要替他找到可能的原因是哪些。

白映俞醫師:發作的時候到底該怎麼辦比較好?

游懿聖醫師:很多人在蕁麻疹發作時就說:「我就擦藥啊!」或這是我抓一抓,過去就好了,但蕁麻疹的特色就是會反覆的發作,他在一天之內可能會好又會再發,所以很重要反而是要按時服藥,是吃藥不是擦藥。

白映俞醫師:哦!是吃藥不是擦藥,是要把過敏反應壓下來。

游懿聖醫師:慢慢等組織胺代謝掉之後,就會比較穩定了。

白映俞醫師:我們要怎樣去抓到這個,讓蕁麻疹發作的事物啊?因為很多人可能過去吃蝦子都沒事,但是這次吃蝦突然有事了,那要怎麼樣去抓?

游懿聖醫師:其實這個蠻困難的說實在,如果是急性蕁麻疹的話,通常我們不會叫患者去強求,說你一定要想出來是吃什麼東西過敏的,通常他也想不出來,但是我們遇到比較大的困擾,像慢性蕁麻疹的患者,一再反覆發作,很多人會說:「我要去抽過敏原。」,其實後來很多的實證醫學證明說,你去抽過敏原只是知道,你血液中對這個食物會有一些過敏現象,但不代表那就是誘發慢性蕁麻疹的原因,所以通常皮膚科醫師不會主動建議你,因為慢性蕁麻疹而去抽血測過敏原,有一半的人是特異性體質,是找不到原因的,確實有些是物理性,或吃某項東西有關。

白映俞醫師:一般來說,這件事情是有辦法預防的嗎?

游懿聖醫師:你說慢性蕁麻疹嗎?

白映俞醫師:我們有沒有辦法一開始就預防沒有蕁麻疹這件事情。

游懿聖醫師:我通常這樣教患者,你在急性蕁麻疹的時候規律地服藥,大部分病程三到五天,過了就好了,麻煩的是,有些人服藥不規律,他吃了不癢就不吃,隔兩天又癢再吃,這樣反覆反覆的發作,定義上是反覆發作超過六週的蕁麻疹,我們就叫慢性蕁麻疹,所以與其你拖到慢性一直吃藥,不如你在急性的時候規律的服藥,過了就好了。

白映俞醫師:像現在空氣汙染愈來愈嚴重了,這件事情會不會跟蕁麻疹有關係?

游懿聖醫師:確實是有,很多人去做大規模的追縱,發現空氣中的過敏原,跟皮膚的過敏,包括濕疹或是蕁麻疹,都會有關係。

白映俞醫師:會影響我們的皮膚狀況,真的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情。

游懿聖醫師:沒有錯!

白映俞醫師:我們今天就謝謝游懿聖游醫師,來替我們講蕁麻疹這件事情,謝謝大家,掰掰!

同場加映:為什麼灰指甲不會好?六大誤區一次說給你聽

搜尋附近的診所:皮膚科

加入照護線上LINE好友,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寶林死者驗出「米酵菌酸」!是否會在台灣盛行 毒物科權威給答案

寶林死者驗出「米酵菌酸」!是否會在台灣盛行 毒物科權威給答案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28)日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公布在首名死者的檢體中驗出「米酵菌酸」,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毒物科專家表示,過去都認為米酵菌酸中毒多發生在比較落後地區,若在台灣確認發生,確實有重要意義,也代表國內應該評估一些特定、高風險食材的米酵菌酸應該列入常規抽驗項目;但專家也認為,米酵菌酸中毒在台灣不至於頻繁發生。

2024年03月28日 22:31

毒素不會因洗滌、烹飪就被破壞!2狀況「米酵菌酸」會迅速繁殖

毒素不會因洗滌、烹飪就被破壞!2狀況「米酵菌酸」會迅速繁殖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確定在死者體內檢出「米酵菌酸」,由於這是台灣首度檢出,外界也疑惑到底該毒素如何進入食物?對此,食藥署也提供詳細說明,並提醒米酵菌酸不會因為洗滌、烹飪就被破壞,所以要避免吃存放在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

2024年03月28日 22:24

全台唯一「米酵菌酸」標準品!王必勝: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給的

全台唯一「米酵菌酸」標準品!王必勝: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給的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在首名死者血液中驗到「米酵菌酸」,由於過去台灣並未發生過相關中毒事件,所以衛福部原本還要等購買的標準品到貨才能檢驗,但由於國內有一家醫院恰巧有購買,看到新聞報導馬上主動提供,才能讓中毒事件在短時間明朗。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也透露,提供的醫院是彰化基督教醫院,中央相當感謝。

2024年03月28日 21:54

寶林中毒案所有食材都要驗「米酵菌酸」 衛福部:下周可大規模檢驗

寶林中毒案所有食材都要驗「米酵菌酸」 衛福部:下周可大規模檢驗

寶林茶室中毒案首名死者的檢體檢出「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該毒素,衛福部表示,將針對患者、粿條等食材檢驗是否有「米酵菌酸」,目前包括台大法醫研究所、北榮毒物中心都有訂購檢驗標準品,預計下禮拜一會到貨,接下來可以做大規模檢驗。

2024年03月28日 21:19

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台大教授曝致命原因:全身細胞迅速失去能量

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台大教授曝致命原因:全身細胞迅速失去能量

寶林茶室中毒案致命真相曝光!在首名死者解剖的血液中發現「米酵菌酸」,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米酵菌酸造成最嚴重後果就是所有的「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所有細胞無法運作下,每個病患都有嚴重的肝臟衰竭、代謝性酸中毒等,因為因為無法代謝,導致全身腦部、心臟、肌肉全部都整個癱瘓。

2024年03月28日 21:01

寶林中毒案死者檢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其餘住院患者都要驗

寶林中毒案死者檢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其餘住院患者都要驗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死者也進行解剖釐清致命毒素。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解剖結果,確定在首名死者新北市39歲男的體內發現「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米酵菌酸」,除了2名死者都要檢驗,其餘住院患者也都會一併檢驗。

2024年03月28日 20:51

快訊/台灣首度驗出!寶林中毒案首名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快訊/台灣首度驗出!寶林中毒案首名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死者也進行解剖釐清致命毒素。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解剖結果,確定在首名死者新北市39歲男的體內發現「米酵菌酸」。

2024年03月28日 20:47

突冒「6警訊」=血糖太高!勃起障礙也中了 不控制心腎病變

突冒「6警訊」=血糖太高!勃起障礙也中了 不控制心腎病變

許多看似常見的症狀其實都有可能是血糖高導致的結果。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診所院長許惠春醫師解釋,診所時常遇到病人是因為一些不具特異性的症狀來求診,例如口渴、泡泡尿、傷口癒合慢、皮膚搔癢、性功能障礙、反覆感染或感冒長時間沒好等,經檢查才發現是高血糖所導致。

2024年03月28日 20:18

LIVE/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 衛福部最新說明

LIVE/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 衛福部最新說明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2名死亡個案今日進行解剖相驗,衛生福利部稍早通知將於晚間8點半召開記者會,並由政務次長王必勝主持,將說明「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最新進度。《東森新媒體ETtoday》將全程直播。

2024年03月28日 20:14

快訊/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衛福部20:30臨時記者會

快訊/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衛福部20:30臨時記者會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2名死亡個案今日進行解剖相驗,衛生福利部稍早通知將於晚間8點半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最新進度;王必勝晚間受訪表示,解剖個案檢驗結果有重大發現,避免外界過度猜測,讓民眾知道最新狀況。

2024年03月28日 19:32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