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s Max使用一週心得:6個項目比拼告訴你值不值

▲陸版iPhone Xs Max雙卡實測。(影片/《ETtoday新聞雲》製作)

特約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Apple iPhone Xs Max 上市已經經過一段時間,到底實際使用起來好不好用,值不值得買,《ETtoday新聞雲》記者入手後使用大約一週的時間,在實際使用情境之下,提供一些想法給讀者參考。

一、合用的手機大小

在Apple首次推出大尺寸、大螢幕手機的iPhone 6 Plus以來,記者向來選擇使用的都是比較小的型號。然而在2017年,Apple公司推出iPhone 8、iPhone 8 Plus跟iPhone X的時候,當時選擇的是把iPhone X當作隨身機,除了輕便、好握,該款手機配備比iPhone 8還大的5.8吋全螢幕,是選購的主要原因。

不過到了2018年,Apple公司一口氣推出iPhone Xs跟iPhone Xs Max的時候,這一次,記者選購的是配備6.5吋的iPhone Xs Max,主要原因是被iPhone X的5.8吋大螢幕制約,iPhone Xs Max(6.5吋)有著比iPhone X(5.8吋)、Galaxy Note9(6.4吋)還大的螢幕,卻跟iPhone 8 Plus一樣的大小,更大的螢幕帶來更大的視覺體驗,這就像2012年使用5.5吋的三星Galaxy Note 2之後,無法再回頭使用4吋手機一般的感受。

▲金色iPhone Xs Max與略為粉金的金色 iPhone 8 Plus(右),放在一起可以看到明顯的顏色差異。(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Xs Max 雖然配備6.5吋大螢幕,大小卻跟配備5.5吋螢幕的iPhone 8 Plus相同,四周不鏽鋼邊框與圓角設計帶來合手的機身。(圖/記者洪聖壹攝)

二、好用的大螢幕

iPhone Xs Max配備6.5 吋超Retina HD OLED多點觸控全螢幕顯示器(2,688 x 1,242 Pixels,458PPI),比iPhone X的HDR顯示效果提高60%,支援Dolby Vision、HDR10。在聲音方面,除了底下的揚聲器之外,聽筒有揚聲器配置,這在視聽體驗上有大幅度加分,迎面而來的是一個行動劇院般的感受。

實際比較iPhone X、iPhone Xs Max跟相同大小的iPhone 8 Plus影音播放效果,就可以知道,雖然三款手機對於多數用戶來說都是一時之選,但是 6.5 吋的 iPhone Xs Max 螢幕爽感,是每天拿出手機,不管做什麼操作,都會隨時讓你感到滿足的超值感,缺點是多數場景下還是需要雙手操作。

▲▼播放影片時,iPhone Xs Max的HDR顯示效果明顯比iPhone 8 Plus還好許多,影片來源取自《怪獸與牠們的產地2》。(圖/記者洪聖壹攝)

▲部分應用程式(如YouTube)支援iPhone Xs Max的全螢幕,看起來畫面更大(本張照片非同格影片顯示,色澤因此不同)。(圖/記者洪聖壹攝)

▲▼對比iPhone X(左)與iPhone 8 Plus(右),中間的iPhone Xs Max單張畫面可以顯示的圖文明顯比較多。(圖/記者洪聖壹攝)

三、簡單實用的雙卡雙待設定

除了大螢幕之外,別忘了它還是支手機。如同前篇報導,iPhone Xs系列是Apple公司首次嘗試的雙卡雙待手機,而陸版 iPhone Xs Max帶有實體4G+3G雙卡雙待。

實測效果其實跟國際版的實體單卡加上e-SIM卡一樣,一支手機就可以解決許多事情,省下很多攜帶雙機使用上的不便,而且每個應用程式都可以自行設定要不要啟用WLAN,藉此減少手機耗電情形。

▲每個應用程式都可以單獨設定要不要在背景啟用WLAN。(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大陸地區,還可以透過“WAPI"的設定,來解決當地網路詐騙的困擾,不過記者實測,開啟WAPI這個功能還是挺耗電的,而且該項功能預設是關閉,建議有連接公用WiFi的話,再打開會多一分保障。

▲使用WiFi 時,可以自行設定要不要啟用WAPI。(圖/記者洪聖壹攝)

需要提醒用戶的是,當用戶在不同國家漫遊時,手機上的雙卡訊號會自動出現一張卡有訊號、一張卡沒有訊號的狀況,如果都想要接收到訊號,這個時候最快的方式,是進入「設定」>「行動服務」當中,在行動數據陸續切換兩張SIM卡當作主卡,最後選擇自己想要的漫遊卡片當主卡,這時候兩張SIM卡就都擁有接收簡訊、電話的訊號,但是只有主卡可以選擇要不要4G漫遊上網,副卡可以選擇要不要啟用3G,這是在首次接觸雙卡雙待iPhone的時候,使用上的一個小技巧。

四、拍照效能

在拍照功能方面,iPhone Xs Max與iPhone Xs一樣,都是配備1200萬畫素廣角與長焦雙鏡頭相機鏡頭、雙OIS光學防手震,以及700萬畫素原深感測相機鏡頭,錄影最大都可到4K/ 60fps,這些都跟iPhone X相同,不過在感光度上iPhone Xs系列都是1.4μm,大幅度提升手機感光能力,在室內環境拍攝可以拍出更多細節。

▲iPhone Xs Max 拍攝模組感光度比 iPhone X 大,兩顆鏡頭的距離也比 iPhone X寬一些。(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拍攝效能方面,iPhone Xs、Xs Max跟iPhone X一樣具備一樣是透過零延遲快門搭配連拍照片來提升感光效果跟照片質感,不過因為導入新的A12處理器跟ISP得以藉由全新智慧HDR,提升拍攝品質。

關於這方面,讓iPhone Xs Max獲得專業評測平台DxOMark正面的評價,對該款手機給出 105 分的綜合評分,其中拍照分數 110 分、錄影分數也高達 96 分,已經比排行第二名的 Samsung Galaxy Note 9 跟 HTC U12+ 甚至是Google Pixel 2都還高,但還是僅次 HUAWEI P20 Pro 的 109 分。

▲iPhone Xs Max 的 DxOmark 評分總評達105分,僅次於華為的P20 Pro。(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實際拿起 iPhone Xs Max、iPhone X 與 HUAWEI P20 Pro 做了一下幾個場景的拍攝比較,當中可以看到 iPhone Xs Max 在變焦處理上有很顯著的提升,許多場景下仍堅持「所見即所得」,不過 HUAWEI P20 Pro 因為可以透過長曝的方式進行弱光處理,以手機在低光源拍攝等相關情境來說,iPhone Xs Max 的表現就偏弱了一些。

以下幾個拍攝對照樣張是 iPhone X、iPhone Xs Max 跟 P20 Pro 的拍攝比較,全部都是原圖直出,點選圖片可以放大檢閱,建議使用電腦觀看:

  

▲iPhone X(左起)、iPhone Xs Max、華為P20 Pro花卉近拍,為了接近真實拍攝情境,華為P20 Pro自動場景辨識開啟。(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X(左起)、iPhone Xs Max、華為P20 Pro風景實拍,華為P20 Pro自動場景辨識開啟。(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X(左起)、iPhone Xs Max、華為P20 Pro食物實拍,華為P20 Pro自動場景辨識開啟。(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X(左起)、iPhone Xs Max、華為P20 Pro天空實景實拍,華為P20 Pro智慧場景辨識開啟。(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X(左起)、iPhone Xs Max、華為P20 Pro陰天實拍,華為P20 Pro智慧場景辨識無辨識。(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X(左起)、iPhone Xs Max、華為P20 Pro夜景實拍,華為P20 Pro智慧場景辨識自動進入4秒長曝模式。(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X(左起)、iPhone Xs Max、華為P20 Pro低燭光夜景實拍,華為P20 Pro智慧場景辨識自動進入6秒長曝模式。(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錄影方面,iPhone Xs系列具備立體聲錄影這個新功能,並且擁有著跟 iPhone X一樣的雙鏡頭雙OIS防手震效果,實際拿著帶有立體聲拍攝效果的iPhone Xs Max跟iPhone X做了兩種場景的拍攝比較,其中,iPhone Xs Max可以更輕易的收集周遭實際場景的聲音,這點是無庸置疑的,下方對照影片提供給讀者參考:

▲iPhone X行進間拍攝-ETtoday 3C。(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Xs Max行進間拍攝。(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X定點拍攝。(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Xs Max定點拍攝。(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五、地表最強效能機

有在玩遊戲、或者經常使用手機剪輯影片的用戶會發現,iPhone X是 2017 年最實用的機器,當然缺點就是續航力還是太弱,但是在硬體效能方面,iPhone X 的流暢度是最佳的。

到了 2018 年,記者實測所有手機當中,華碩的 ROG Phone 是最強的效能機,打個比方的話,該款手機安兔兔跑分可達30萬分,在遊戲效能方面因為散熱效果較好,整個娛樂體驗是 Android 陣營的手機當中比較吸引人的。

▲遊戲影音效能實測。(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不過 iPhone Xs Max 採用的 7nm 製程A12 Bionic晶片,CPU效能比前一代A11 Bionic提升15%的速度、同時降低 40%的功耗,GPU效能比A11快50%,這個在實際滑動手機的一瞬間,就可以感受到,記者使用安兔兔跑分,總分隨便就超過 32 萬分,幾乎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iPhone Xs Max安兔兔跑分輕易超越32萬分。(圖/記者洪聖壹攝)

再以 Geekbench 4 跑分,可以看到單核跑出4805分、多核跑出10710分,遠遠超過iPhone X的4,000分。記者曾經用該款手機剪輯手機拍攝的4K影片,原本iPhone X容易閃退的狀況,到了iPhone Xs Max目前還沒有發生過。

  

▲iPhone Xs Max 手機單核與多核效能遠勝 iPhone X。(圖/記者洪聖壹攝)

六、夠用的電力

iPhone Xs Max的電力續航力其實跟iPhone X差不多,在持續上網、拍照的前提下,兩隻手機都可以支撐大約9~10小時的時間。也就是說,就算一整天都不帶行動電源在身邊,手機其實不太需要充電,缺點是不支援快充。

而根據先前記者實測iPhone X的電池健康狀況,如果養成隨時充電的好習慣,那麼這款手機即使是拿來當主力機用上一整年,電池的健康狀況大致可以維持在90分以上(滿分100分)沒問題。

初評:

簡而言之,iPhone Xs Max有非常大的、而且被DisplayMate評價史上最好的6.5吋螢幕,不管是看影片、拍照、瀏覽網頁還是玩遊戲,甚至只是隨手拿來滑一下,都有種「買對了」的感覺。

拍照效果方面,其實iPhone X已經夠好用,幾乎拿起手機來,就能夠拍出好照片,還記得當年導演陳可辛甚至拿來拍《三分鐘》嗎?到了 iPhone Xs Max,其實不管是日拍、夜拍還是變焦,該款手機在很多拍攝細節都有所提升,而且某些場景下(好比說陰天、大太陽),其實該款手機並沒有不如華為P20 Pro,這點可以在許多評測報告當中得到驗證。

另外一點是手機的 A12 仿生晶片,確實對手機效能有很強烈需求的用戶來說,這顆處理器絕對可以帶來讓人滿意的結果,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實際到Apple門市去體驗一下。

其他像是無線充電、Apple Pay行動支付、通話品質、防水等測試,這些細部功能就不多加解釋,不過記者日後會再追加自拍與人像方面的實測結果。

當然,iPhone Xs Max不是沒有缺點,像是不習慣iOS系統的用戶,可能連iPhone都不推薦,另外不支援快充功能,對於許多旅人來說,可能就是一個困擾。還有就是iPhone Xs Max雖說是跟 iPhone 8 Plus 大小一樣,但說到底還是蠻大的,喜歡一手掌握,或者是想要單手使用的人,可能可以考慮iPhone Xs或其他品牌廠的小尺寸手機。

最後是價格問題,iPhone Xs Max空機價格為新台幣39,900元( 64GB )、4,5500元( 256GB ),以及52,900元( 512GB ),對比多數品牌廠來說,這個價格是過高的,但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每個產品都有強項跟弱項,每支手機都有針對特定市場量身打造的強項。初步體驗結果,iPhone Xs Max是款在各領域都能拿到分數的全方位高階產品,至於怎麼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一款好手機,可就看自己的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