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棄鉛酸電池!全球首艘鋰電池潛艦 日本海自「凰龍號」下水

▲▼日本海自「凰龍號」全世界第一艘鋰電池潛艦。(圖/取自海上自衛隊臉書)

▲日本海自「凰龍號」全世界第一艘鋰電池潛艦。(圖/取自海上自衛隊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海上自衛隊第11艘「蒼龍級」潛艦「凰龍號」(SS-511),4日於三菱重工的神戶造船廠舉行下水儀式;該艦是全球首艘搭載鋰離子電池的作戰潛艦,可以把蓄電量提升為過去的2倍,大幅增加續航力與作戰彈性。

根據「讀賣新聞」報導,「凰龍號」2015年11月開始建造,造價660億日圓(約新臺幣180億元),預計2020年3月正式服役。「凰龍號」外觀與其他正在服役的「蒼龍級」潛艦並無差異,不過該艦是全球首艘搭載鋰電池的潛艦(電池由日本傑士公司製造),其航速、連續潛航能力等都將獲得有效提升,能大幅增強該艦的作戰彈性。

▲▼日本海自「凰龍號」全世界第一艘鋰電池潛艦。(圖/取自海上自衛隊臉書)

電池是潛艦最重要的基礎設備,目前世界上的作戰潛艦主要搭載鉛酸蓄電池,不過該類型電池的發展陷入瓶頸,難以繼續提升相關性能,反觀鋰電池近年發展迅速,同等重量之下儲電量能達前者的2倍,且性能仍有進步的空間,相關技術已運用至電子產品、電動車,甚至國際太空站(ISS)之上。

▲▼日本海自「凰龍號」全世界第一艘鋰電池潛艦。(圖/取自海上自衛隊臉書)

「凰龍號」的下水儀式,包括海上幕僚長(參謀長)村川豐海將(上將),以及三菱重工防務、太空部門主管阿部直彦在內,共約300人參加命名與下水儀式;在村川豐以銀斧將支綱(船艦與船塢連結的最後一條繩索)切斷後,海自吳音樂隊演奏「軍艦進行曲」,「凰龍號」則在彩帶、氣球紛飛中完成儀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