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吃糖會成癮 而且很傷身!

▲小心!吃糖會成癮,而且很傷身(圖/照護線上)

▲小心!吃糖會成癮,而且很傷身(圖/照護線上)

作者/賴奕菁 醫師

一般講到會讓人成癮的東西,最先聯想到的通常是「毒品」類,像是海洛英、安非他命…等等的非法禁藥。也有合法的,不過就需要醫師處方的,像是鎮靜安眠藥。其他雖屬不良習慣,不僅合法也可自由購買,例如: 香菸、檳榔、酒類。至於茶與咖啡,則被當成提神飲料,休閒使用。

照這樣分類起來,上癮物質其實還蠻好區別的,不屬於「食物」這種必需品,可以自由決定吃或不吃。如果有人成癮了,只能算他「自找」的?

然而,近來諸多科學研究結果指出,有一種成癮物質,它不僅會單獨出現,還會隱身在各種食物裡。只要您生活在現代社會裡,而且需要進食,幾乎無法避免吃到。它存在您天天吃的食物中,而且還有「卡路里」!

猜到了嗎?印象中只是食物的「糖」,竟然也是成癮物質。

依照「成癮物質」的定義:首先,攝取後會感覺愉悅;然後,使用量會愈來愈大。停掉不用後,會出現戒斷症狀,身心不舒服,因此很想再度使用。

我們來看看,「糖」有沒有符合上述「成癮物質」的定義?

糖份進入身體之後,會刺激大腦釋放「血清素」(serotonin)以及「多巴胺」(dopamine),這兩種神經傳導物質會讓人「感覺良好」。這能解釋為何很多人一旦壓力大,就想吃甜的;吃了甜食,就覺得心情好多了。

然而,陡然飆升的血糖會讓身體大亂,於是身體接著分泌「胰島素」,以讓血糖回穩。胰島素讓細胞從血液中吸收糖分,降低血糖值。然而,進入細胞的糖分要是沒有使用掉,就會轉換成「脂肪」儲存起來。很多人雖然吃得不油,但是糖吃多了,還是會長胖。

血糖濃度在胰島素的調控下,像溜滑梯一樣降到低點。血糖降得太快,人會覺得情緒低落、乏力,甚至感覺頭昏、手抖。這時,最好的解方就是伸手再拿一塊甜食…

甜食就像雲霄飛車一樣,讓人的血糖值與情緒瞬間飆高又急墜,玩過一圈之後,還想再來一次,再一次…,口味愈來愈重,用量愈來愈大…,終於,上癮到無法自拔。

喜歡吃甜的,幾乎是人性。「糖上癮」在台灣的盛行率,恐怕是嚇人的高。君不見整條街的飲料店,幾乎開到三步一間,便利商店的冰箱裡,也永遠有各種含糖飲料待售。再觀察一下周遭有多少人幾乎不喝白開水,手上總是提著飲料杯,或是拿著汽水瓶,只喝有甜味的液體。

有人想說,反正都是碳水化合物,吃喝多了含糖飲料與甜食,減少麵飯類的主食就好啦!

事情並非如此簡單,糖類(單糖、雙糖)的營養價值除了熱量之外,就乏善可陳了。而澱粉類(多醣聚合物)的食物還含有纖維、蛋白質等,不僅營養更加全面,且能夠延緩糖份的吸收。另外,澱粉長鍊也需要酵素慢慢分解成糖份,血糖上升緩慢且能持長時間維持穩定。

另一個問題就是,糖的結構與人體必需的維他命C很像;如果糖份太高,人體吸收維生素C的量就會降低,進而產生健康問題。維他命C是一種「抗氧化劑」,能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free radical)所傷害。嗜糖者通常因維他命C不足而有免疫力下降、常生病、身體發炎或是傷口不易癒合…等等問題。

多吃糖的確是不好,但是,有沒有必須吃到的基本量呢?答案恐怕是,零。

人類自遠古以來,很少吃到含糖的食物,頂多剛好遇到成熟的水果可摘來吃,不然,幾乎沒有吃到糖的機會。所以,對於人體而言,代謝大量的糖份是種負擔。糖還是愈少愈好,沒有也可以。

有人可能會擔心,大腦唯一的能量來源不是葡萄糖嗎?沒有吃到糖,大腦會不會沒電?這倒是不用煩惱,人在血糖低時,身體會將脂肪甚至蛋白質轉化成糖,具有「糖新生」的能力。所以,糖對人體而言,並不需要一直攝取,就算完全不吃,也不會造成任何健康問題。

所以,糖成癮的人們,為了您的健康,請放寬心,毅然地跟糖分手吧?

推薦閱讀:為什麼會失眠?破解十大迷思看這裡!

搜尋附近的診所:精神科

加入照護線上LINE好友,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新北中和民眾家中撿蝙蝠「驗出麗沙病毒」 致死率恐和狂犬病相近

新北中和民眾家中撿蝙蝠「驗出麗沙病毒」 致死率恐和狂犬病相近

新北市中和區有一名民眾在家中發現一隻不會動的蝙蝠,拾獲後送檢,竟被驗出台灣麗沙病毒第二型陽性。疾病管制署今(25)日表示,麗沙病毒與狂犬病病毒同屬,可能會人畜共通傳染,該型別目前尚無人類感染病例發生,但擔心其致死、疾病嚴重度和狂犬病類似;所幸目前衛生單位評估拾獲者未遭咬傷,無暴露風險,暫不需暴露後預防接種。

2024年04月25日 15:29

不只新冠XBB!專家籲「3大高風險群」要多打1款疫苗

不只新冠XBB!專家籲「3大高風險群」要多打1款疫苗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監測顯示,目前國內外新冠疫情傳播風險仍持續,而台灣也在去年9月下旬開打新冠XBB疫苗,台北市衛生局今提醒,除了XBB疫苗之外,包括「65歲以上、洗腎患者及機構住民」等高風險群要再接種完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可縮短至8週再接種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

2024年04月25日 14:54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訪視增至1年6次」 衛福部新指引5月上路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訪視增至1年6次」 衛福部新指引5月上路

1歲男童凱凱疑遭保母凌虐致死,引發社會討論。衛福部針對居家托育訪視指引於昨日召開會議討論修改。衛福部社家署說明,對於全日托孩子的年齡是3歲以下、出養童或發展遲緩兒童為加強訪視對象;另外,居家托育人員部分,包括照顧負荷過重保母、或曾對孩子不當對待但不致違法的情形都會列入加強訪視。

2024年04月25日 14:21

三總醫療大樓工程砂石車撞死婦人!院方發聲:停工調查、關懷家屬

三總醫療大樓工程砂石車撞死婦人!院方發聲:停工調查、關懷家屬

台北市內湖區三軍總醫院今(25)日上午發生嚴重車禍,一名66歲陳姓女子要前往三總抽血,卻遭砂石車右前輪輾壓,經搶救仍不幸過世。三總指出,此為承包重症醫療大樓統包工程業者清運廢土時造成事故,院方已要求工程暫停,保留現場證據、配合檢警調查,同時成立關懷小組協助家屬慰問與撫卹事宜。

2024年04月25日 14:20

針灸安全之父林昭庚頒傑出貢獻獎 肯定林欣榮中西醫合療成就

針灸安全之父林昭庚頒傑出貢獻獎 肯定林欣榮中西醫合療成就

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中央研究院院士林昭庚,25日在花蓮慈濟醫院全院學術演講中頒發「中西醫合療傑出貢獻獎」給院長林欣榮,推崇林院長多年來帶領團隊,積極推動中西醫整合醫療,幫助許多困難病症病人重獲新生。

2024年04月25日 14:09

6歲女童站機車踏板慘成「人肉氣囊」 遇車禍切掉2/3脾臟搶命

6歲女童站機車踏板慘成「人肉氣囊」 遇車禍切掉2/3脾臟搶命

台中一名6歲女童,日前跟著家人外出站在機車踏板上,沒想到中途發生車禍,被救護車緊急送到大甲李綜合醫院,女童到院後,身體沒有明顯外傷,卻不斷的喊肚子很痛,進一步檢查,發現脾臟破裂,緊急手術開刀治療才平安沒事,醫師提醒,小孩乘坐機車站在踏墊上很危險,幾乎是「人肉氣囊」,建議家長應該要避免。

2024年04月25日 13:57

台大公衛研究:新住民子女「飲食失序」風險高 專家揭3困境

台大公衛研究:新住民子女「飲食失序」風險高 專家揭3困境

台灣新住民人口持續增加,台大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教授陳端容研究團隊今(25)日發表「跨文化影響下的飲食失序行為:台灣新住民與本土青少年的比較研究」,透過量表分析新北市729名國中學生,結果顯示新住民子女飲食失序達到16.85%,比非新住民青少年要高,這可能與其家庭健康識能、社會認同需求強度等相關,持續需要學校與家庭的關注。

2024年04月25日 13:51

男「單側鼻塞」治不好!還狂流黃鼻涕 醫揪「巨大息肉」

男「單側鼻塞」治不好!還狂流黃鼻涕 醫揪「巨大息肉」

42歲的陳先生左側鼻孔鼻塞及黃鼻涕半年,在診所就醫多次仍未緩解,進一步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左側鼻腔長了「巨大息肉」,經過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後才終於呼吸順暢,且所幸息肉病理檢查結果為良性。醫師提醒,單側鼻竇疾病很多跟牙齒相關,必要時也要請牙醫師協助診療。

2024年04月25日 12:11

快訊/囤過期肉還改有效期 御帝和牛燒肉遭罰192萬、勒令停業

快訊/囤過期肉還改有效期 御帝和牛燒肉遭罰192萬、勒令停業

位於台中西區勤美商圈的頂級A5和牛燒肉店「御帝和牛燒肉」被查出涉嫌囤放過期肉、竄改有效日期,遭檢警介入調查。台中市衛生局今天表示,此案是接到2位民眾檢舉,由於涉及刑事部分,由檢察官指揮偵辦調查,但食安處將依食安法違規囤放過期肉品部分,裁罰業者192萬元,並且勒令停業。

2024年04月25日 10:51

喝咖啡10件事必知! 「2時段」營養師最推

喝咖啡10件事必知! 「2時段」營養師最推

咖啡是許多人的精神糧食,不只提神醒腦,對健康也有助益。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CO統計顯示,40%台灣人每天會喝一杯以上的咖啡,每年喝掉超過28.5億杯咖啡。營養師劉怡里指出,咖啡中的綠原酸雖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等功效,但飲用時仍有小細節要注意,其中她提到每天喝咖啡的最佳時段為早上10點及下午1點,並建議吃飽後1小時再喝。

2024年04月25日 08:02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