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緊緊血壓高?高血壓和你想的不一樣 讓醫師解答

影音/許志新 醫師

白映俞醫師:大家好,今天很高興邀請到心臟內科的許志新醫師。我們現代人常常會聽到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還有高血糖。今天請許醫師來告訴我們,到底什麼樣子叫做高血壓?

許志新醫師:正常的收縮壓應該在120mmHg以下,舒張壓在80mmHg以下。血壓超過130/80mmHg,我們就應該開始積極地去治療高血壓。

白映俞醫師:像這樣高血壓的人,一定都會想說,「為什麼我會高血壓啊?」

許志新醫師:九成以上的高血壓是「原發性高血壓」,並沒有特別其他原因造成,小於一成的患者是因為其他原因,包括血管問題,或者內分泌的問題,而造成血壓偏高的情形。

白映俞醫師:很多人會說,「我今天脖子緊緊的!這樣是不是就是血壓高?」

許志新醫師:通常脖子緊跟血壓高比較沒有關係,不過這時如果量個血壓,了解自己的血壓狀況其實是件不錯的事情。不過,並非脖子不緊,我們就不用量血壓,這是錯誤的觀念,我們就是要定期量血壓。

白映俞醫師:我想很多病人內心的話是想著,「醫生你說我高血壓,可是我沒有不舒服啊!為什麼我一定要控制血壓,為什麼需要吃藥?」

許志新醫師:這真的是一個常常遇到的問題,像我自己血壓有點高,我也沒有不舒服。但是其實我們的血管就像河川一樣,血壓高就像下雨下大了,久了對河川是有負擔的!堤防有沒有造成問題,其實剛開始看不太出來,但是長期處在高的壓力之下,堤防慢慢就會出現漏水的地方,容易產生危險。我們的血管也是,血壓高會造成血管的負擔,會讓血管變厚、變脆、管徑變窄,久了就容易造成身體其他器官的傷害。

白映俞醫師:血管是跑全身的,如果血管的結構不好的話,後來的健康就會堪慮了。

許志新醫師:對!

白映俞醫師:血壓高,究竟會帶來哪些健康影響呢?要不要一一說給大家聽。

許志新醫師:就像剛剛提到的血管壁會出現問題,血管壁變厚、變窄。變窄的話,譬如說我們腦部的血管變窄,發生血管斑塊剝離的話,就會產生腦中風的情形。另外我們冠狀動脈變窄的話,就會產生狹心症的變化,以及我們所謂的心肌梗塞。腎臟也是一樣,我們非常擔心腎臟的問題,血壓高,長久來講就會對腎臟循環造成問題,會造成腎臟的病變。眼睛方面,也容易造成視網膜的一些問題,造成眼睛的病變。更嚴重的,如果大血管有主動脈剝離的情形,這是比心肌梗塞更有生命危險的心臟科急症。另外,心臟長期面臨這麼大的負擔,要把血流打出去,久了心臟會疲累,就會產生心臟衰竭的狀況。所以高血壓如果長期不治療的話,會造成很多身體上的傷害。

白映俞醫師:血壓高的話,在我們開始吃藥之前,有沒有生活上做怎樣的改變就能夠降低血壓呢?

許志新醫師:這是個很好的問題,非常實用的問題。在生活中,其實飲食就非常重要。少吃點鹽,像現在流行的「地中海飲食」,低鈉,多吃蔬菜水果,吃白肉,少吃紅肉,是很好的飲食法。在體重方面,像我這樣就是不標準的體重,應該要減重,對控制血壓會有所幫助。生活作息要正常,不要給自己過多的壓力。有抽菸,一定要戒掉。酒也不要喝到過量。這樣對控制血壓會有一定的幫助。

白映俞醫師:假如有一天,我們真的已經進展到要用藥物治療血壓,一般藥物控制上我們有哪些選擇呢?

許志新醫師:高血壓有很多種藥物可以來選擇,譬如說利尿劑、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血管張力素受器的阻斷劑、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甲型的阻斷劑等,這些都會對血壓有幫助。該使用哪個藥,就要與專業醫師作討論,看你的身體狀況,哪個高血壓藥物對你是最有效的,每個人適合的不一樣。

白映俞醫師:所以血壓藥千萬不要兩個病人之間互相亂吃,適合別人的藥,不一定適合自己,要跟自己的醫師好好討論。

許志新醫師:對!

白映俞醫師:非常謝謝心臟科的許志新醫師,我們下次再見!

同場加映:診斷出高血壓,就得終身服藥嗎?

搜尋附近的診所:內科家庭醫學科

加入照護線上LINE好友,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衛福部公布「寶林案最新統計」!維持2死、5重症

衛福部公布「寶林案最新統計」!維持2死、5重症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持續擴大,衛福部今(29)日起每日上下午公布通報狀況,根據下午5時30分最新狀況,共計有21名個案與此案件相關,其中2人死亡,6人住院治療中(5人住加護病房、1人住一般病房),13人症狀輕微返家休養。

2024年03月29日 17:44

「粿仔條」引恐慌!彰化醫師吃了全身不舒服 阿公嚇到改吃粥

「粿仔條」引恐慌!彰化醫師吃了全身不舒服 阿公嚇到改吃粥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質疑是粄條保存不當產生「米酵菌酸」釀禍,目前已造成2死5重症、共23人受害,彰化有名醫師日前到一間素食麵攤吃完後,出現胃部、全身不舒服症狀,衛生局前往麵攤稽查,業者喊冤無奈被捲入,不過這也引發外界對粿仔條恐慌,有名老阿伯說,這幾天看到政府連環爆,現在看到它都會怕怕的,只能改吃粥了。

2024年03月29日 16:13

致命粿條河粉「9天賣68份」!寶林91筆銷售紀錄曝 單日最高13人吃

致命粿條河粉「9天賣68份」!寶林91筆銷售紀錄曝 單日最高13人吃

台北市信義區A1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自「3月17日至3月25日」共有91筆消費紀錄,目前最有疑慮的粿條和河粉,9天內就賣出68份。其中在3月22日售出的13份炒粿條和河粉為最多。在後續通報食品中毒紀錄中,也已有6個人通報。

2024年03月29日 15:39

寶林案驗出米酵菌酸!何美鄉揭調查防堵重點「別讓菌在台落地生根」

寶林案驗出米酵菌酸!何美鄉揭調查防堵重點「別讓菌在台落地生根」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造成2死,且受害者還在增加,而死者血液檢體已經發現有「米酵菌酸」為案情一大突破。疫調專家何美鄉今(29)日受訪表示,現在首要重點是在寶林的廚房中找出菌種來源,並且盡快控制於可控制的範圍,避免在台灣落地生根,進一步擴散到植物、食物鏈、與生態之中。

2024年03月29日 15:14

不斷更新/雙北增4例!寶林茶室「累計23人中毒」病況一圖看

不斷更新/雙北增4例!寶林茶室「累計23人中毒」病況一圖看

北市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已釀2死,衛福部昨晚宣布在死者體內驗出「米酵菌酸」應為致命原因,目前仍持續追查來源。此案截至今(29)日中午總計已有23名個案,其中2人不幸過世、5人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ETtoday新聞雲》整理受害個案最新病況。

2024年03月29日 14:30

吃「舒肥咖哩」一票人拉到哭!3樣食材大家都有 停業7天查真凶

吃「舒肥咖哩」一票人拉到哭!3樣食材大家都有 停業7天查真凶

竹北知名餐廳「一集舒肥咖哩」連續多日被網友在粉專和Google評論反應,吃完餐點回家後不約而同出現瘋狂腹瀉情形。新竹縣衛生局稽查後,發現6大缺失,責令4月11日前完成改善。餐廳也從27日起暫停營業一周,只是目前腹瀉的「兇手」還是無法確定。

2024年03月29日 13:35

寶林茶室中毒奪2命!士檢證實:第2名死者66歲男也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中毒奪2命!士檢證實:第2名死者66歲男也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釀2死,昨(28)日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會同法醫赴板橋殯儀館,歷經數小時進行解剖66歲楊姓死者大體,且其檢體經送台大醫院化驗檢出「米酵菌酸」為陽性。士林地檢署強調,將持續與其他檢察、衛生等相關機關共同合作,積極維護大眾食品安全。

2024年03月29日 13:24

LIVE/北市衛生局稽查A13信義遠百 現場最新直擊

LIVE/北市衛生局稽查A13信義遠百 現場最新直擊

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百貨內的「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延燒,北市衛生局、法務局在今(29日)下午1點30分,由食安官帶隊到事發的遠百信義A13百貨美食街進行稽查,《ETtoday新聞雲》將全程直播,讓讀者了解現場最新狀況。

2024年03月29日 13:18

米酵菌酸曾在印尼毒死1萬人 致命「椰子發酵餅」1962年禁產

米酵菌酸曾在印尼毒死1萬人 致命「椰子發酵餅」1962年禁產

寶林茶室中毒案死者經解剖後驗出米酵菌酸,是台灣首見。印尼早在1895年就有人食用傳統椰子發酵餅後,因米酵菌酸中毒死亡案例,直至1977年因而中毒死亡人數高達近1萬人,印尼當局已禁止生產這項食品。

2024年03月29日 13:06

新北市再+1!31歲女吃完寶林茶室腹痛腹瀉 自行就診通報

新北市再+1!31歲女吃完寶林茶室腹痛腹瀉 自行就診通報

寶林中毒案持續擴大,新北市衛生局今(29)日宣布新增案31歲女性,曾經在22日到寶林吃炒粿條、炒麵及香蘭葉果汁,26日出現腹痛、腹瀉症狀,27日至診所就醫,昨28日晚間透過1999進線通報,今29日上午電話關懷症狀已緩解。

2024年03月29日 12:41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