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吃的益生菌您瞭解多少? 看完後會嚇一跳

▲您吃的益生菌,您瞭解多少?看完後會嚇一跳(圖/pixabay.com)

▲您吃的益生菌,您瞭解多少?看完後會嚇一跳(圖/pixabay.com)

作者/兒科 楊為傑 醫師

益生菌。這個名字實在是取得很好,聽起來就非常的有益健康。而我們也經常都可以聽到許多關於益生菌的好處。但是真的是這樣嗎?有多神?我們今天就來談談這宗大案。

再談他到底有何用處之前,請諸位看官先按耐著性子,聽我講講關於益生菌的前世今生。再來看後續的建議,會更能夠瞭解。

啥是益生菌?

益生菌(Probiotics),源於希臘語”for life”。1965年,Lilly and Stillwell給益生菌的定義:「任何可以促進腸道菌種平衡,增加宿主健康效益的活的微生物」。這也是世界衛生組織目前給予益生菌的定義。太空泛了,說了跟沒說一樣。把上面的話翻譯成鄉民語言的解釋,就是這樣的:

人體有無數的寄居者,人體的微生物,這些微生物的數量約為人體細胞數量的十倍之多。這麼龐大的群體。當然對人們的健康有其影響性,我都會請大家參考駭客任務中「母體」的概念。細菌需要我們提供原料讓他們生存,而我們也需要細菌幫忙。一來幫忙製造某些必要的維他命,像是維他命K,或是抵抗外侮。

我們身上的細菌像是地頭蛇,平常佔據著地盤。當然我們必須繳點保護費給他們(提供營養),但是他們也會讓我們不受外來細菌的侵犯。而身上菌落的平衡是動態的,隨著身體變化,彼此的勢力也會消長。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痴。我們身上的細菌也是。有幫助我們的上海幫,也有整天惹事生非的斧頭幫就是了。而益生菌,就是這些上海幫。他會收保護費,但是也會提出相對的保護。

益生菌是怎麼被發現的?

其實人類吃益生菌,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了。最早的來源就是酸奶(優酪乳)。其中所含有的乳酸菌就是益生菌。不過當時當然是沒想這麼多,大概只是發現這樣可以延長保存期限,並且還不錯喝而已。直到20世紀初,俄國科學家埃黎耶·埃黎赫·梅契尼可夫,在研究保加利亞人為何長壽者較多的現象時,發現這些長壽者都愛喝酸奶,而發酵後的乳類中所含的乳酸菌對人體的健康具有益處,他們會分泌乳酸去降低腸胃道的pH值,進而阻止一些壞菌的生長,而對人類有幫助。益生菌就這麼的開始了他的大事業。

一個嬰兒剛出生時,身上是無菌的。一丁點細菌都沒有。自然產的孩子經過產道時,產道中的自然菌叢就會附著上去,開始在這個胎兒身上建立殖民地。往後一年嬰兒身上的菌叢會不斷改變,約莫在一歲時建立起自己的正常菌叢。在這一段時間裡,身上的好菌跟壞菌會開始搶地盤。誰搶得多,就某部分的決定了這個孩子將來的健康。

這邊又要提母乳的好處了。母乳中會提供很棒的「益生質」,對於益生菌的生長是大有好處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母乳寶寶健康時,他的便便都是會有股酸味。偶爾就會有家長問我說孩子是不是有問題?不過此時我都是跟爸媽說:恭喜,便便會有酸味可是好事呢!表示益生菌在他的腸胃中長得很好!

哪些孩子該吃益生菌?

這個問題其實不大好解釋。益生菌的某些好處是確定的,有正式建議。但是益生菌大多數”可能”的好處,目前都還有爭議,而有待更多科學證據的證實。這邊我會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以及台灣兒科醫學會給的指引,以及相關的醫學文獻來做分析。

1. 治療急性腸胃炎:世界衛生組織,跟兒科醫學會都有建議使用益生菌來治療急性腸胃炎。其中最為有效的是LGG,而且與劑量相關(劑量高,效果好)。使用益生菌的好處包含了減少水瀉次數以及縮短病程。同時證據也顯示越早使用,效果越佳。這是益生菌的好處中,最明確的一個。

2. 預防/治療過敏:某些研究認為使用益生菌可以減少過敏性疾病發生的機會,但是也有某些研究認為益生菌無效。故在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的原則下,目前並沒有建議”常規使用”益生菌以預防或治療過敏性疾病。但是每個人都有其特殊性,在臨床上根據患者狀況使用,是可以被考慮的。(這裏的過敏性疾病指的是: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

3. 治療腸躁症/便秘:有”一個”研究認為益生菌對於改善嬰幼兒腸躁症或便秘是有效的。在成人身上,倒是有比較多的研究認為”某些”益生菌對於便秘是有幫忙的。但是以嚴謹的醫學角度來說,證據力都不夠。所以目前也沒有建議”常規”使用益生菌以治療便秘或腸躁症。

4. 預防癌症,合併療法以治療過敏等等:還有很多研究正在進行中,族繁不及備載,目前也沒有明確的結論。我們就先別傷腦筋了。

重點來了,如果前面都沒看,下面這段務必要看:

1. 治療腸胃炎,益生菌有其效果,而且被建議常規性的使用

2. 沒了。其他所有疾病,益生菌都沒有”一定要使用”的角色。但是根據每個人的狀況不同,益生菌是可以被考慮的,有時候也有一定的幫助。我自己也有在吃益生菌,因為筆者自己有腸躁症,也有改善。不過,這個的確很看個人。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3. 比較健康的態度是把益生菌當作是一種輔助性的工具,可以考慮,但是不要過於依賴。例如:要減少腸躁症,最好的方式就是作息正常。減少便秘最好的方式就是飲食正常。要減少過敏,就是要遠離過敏原。如果生活方式不對,而要靠其他的”補品”,那其實是本末倒置的。

4. 不是每種益生菌都有效,對付不同的問題,要用不同的益生菌。這是很重要滴!市面品牌眾多,請慎選!

繼續關注:喝咖啡對身體有哪些影響?

搜尋附近的診所:兒科

加入照護線上LINE好友,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咳嗽「超過2時間點」不是感冒!醫示警了

咳嗽「超過2時間點」不是感冒!醫示警了

咳嗽日常相當常見,不過許多人一咳往往就是幾個星期,甚至是至今未見好轉、或是咳到晚上睡不著,然後漸漸習慣與咳嗽共存。澄品中醫院長劉筱薇醫師從中醫觀點解析咳嗽,症狀和治療方式各有所不同,咳嗽、久咳不癒可尋中醫師協助。

2024年04月19日 20:18

瘦子也有脂肪肝!愛吃「2食物」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

瘦子也有脂肪肝!愛吃「2食物」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

「我這麼瘦,怎麼可能會有脂肪肝?」很多民眾是在健康檢查時,才發現自己有脂肪肝的問題,而最常有的疑問則是:「難道不是只有胖子、啤酒肚的人才會有脂肪肝?」事實上並非如此!

2024年04月19日 19:38

衛福部公告「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起納健保!19種癌、2萬人適用

衛福部公告「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起納健保!19種癌、2萬人適用

衛福部公告新增「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自今年5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預估,每年約多2萬多名癌症患者受惠,挹注經費約3億元。考量基因檢測目的不同,健保署提到,實體腫瘤部分,14大類癌別可透過單基因檢測或NGS協助挑選合適的標靶藥物,又因檢測方法、基因位點多寡及病人需求等差異,採取健保定額給付、民眾自付差額方式。

2024年04月19日 19:10

「吃鳳梨妹妹飄香」醫認了:不會!影響下體味3大關鍵曝

「吃鳳梨妹妹飄香」醫認了:不會!影響下體味3大關鍵曝

天氣越來越熱,女生私密處容易產生分泌物及異味,這時突想起都市傳說「吃鳳梨妹妹會變香,吃蘆筍會發臭」,到底是不是真的?婦產科醫師張瑜芹直言,健康狀態下的陰道聞起來有點酸酸的,而攝取的食物並不會影響其氣味,惟在性愛後或生理期時陰道味道會變得濃烈、有鐵鏽血味。她提醒,鳳梨含糖量高,吃多恐加重陰道感染機率。

2024年04月19日 18:29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1.2億 	賑助慰助金額度提高為60萬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1.2億  賑助慰助金額度提高為60萬

賑災基金會今(19)日公告,賑災基金會專案募款帳戶至今日下午4時,總計募得約11.2億元,總捐贈筆數16.5萬筆。其中廣達電腦捐款3000萬於今日進帳。另外,賑災基金會訂定「重大天然災害災民賑助核給要點」其中死亡、失蹤賑助慰助金額度為40萬元,此次花蓮地震,將專案提高為60萬元。

2024年04月19日 17:21

嘉基引進電子直肛鏡影像運用 醫師同步說明病況不尷尬

嘉基引進電子直肛鏡影像運用 醫師同步說明病況不尷尬

「醫生,我屁屁痛是怎麼了?」當患者到直腸外科門診就診,絕大多數都是跟肛門疾患有關,如說血便、肛門脹痛或是摸到腫塊等等,其實肛門是一個很私密的位置,大部分患者對於症狀常常難以啟齒,或很難明確敘述病況,為提升醫病溝通關係,嘉義基督教醫院率先引進醫療級「電子直肛鏡」,可透過即時影像,有助醫師說明病情,讓患者的「菊花」內涵可以撥雲見日,不會再對醫師的說明感到霧煞煞。

2024年04月19日 16:09

阿根廷首都爆「神秘呼吸道疾病」 60患者嚴重肺炎!年輕人佔最多

阿根廷首都爆「神秘呼吸道疾病」 60患者嚴重肺炎!年輕人佔最多

阿根廷近日出現了一種神秘的呼吸道疾病,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有多達60名患者感染「嚴重非典型肺炎」,原因尚未查明。外媒報導稱,這一波病例激增與2019年底新冠肺炎爆發有著類似的特徵。

2024年04月19日 16:09

吸入火災廢氣!他「照X光沒事」醫師卻搖頭了:賠掉20年肺活量

吸入火災廢氣!他「照X光沒事」醫師卻搖頭了:賠掉20年肺活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上周三(10日)發生火警,院方緊急疏散醫護和民眾,後來消防隊員也及時控制火勢。不過,胸腔科名醫蘇一峰指出,有工作人員近距離吸入半小時的煙,雖然X光檢查沒問題,但肺活量減少了三成,等於是賠掉20年的肺活量。

2024年04月19日 15:53

16歲妹牙痛臉腫「2數值狂飆」!醫一看愣:是糖尿病

16歲妹牙痛臉腫「2數值狂飆」!醫一看愣:是糖尿病

牙齒痛的經驗人人有,中部一名16歲少女近日牙疼一整天,清晨發現「左臉腫一大包」脹痛到無法張口進食,緊急被家人送到急診抽血檢查,竟驚見血糖爆表達625 mg/dL、糖化血色素18.8,血清中甚至驗出有酮體,醫師推測「應該是第一型糖尿病發生的初期」,驚險的是還未釀成嚴重的酮酸中毒。

2024年04月19日 15:43

台灣口罩令逾千天「全面解除」? 疾管署:月底專家會議討論

台灣口罩令逾千天「全面解除」? 疾管署:月底專家會議討論

口罩自新冠疫情至今,即便已經解除,對不少人而言已成為習慣。不過,醫院、診所、一般護理之家及老人福利機構持續列為應佩戴口罩場所至今已逾千天。疾管署今(19)日說明,醫療院所鬆綁口罩令與否,本月底會送專家會議討論評估。

2024年04月19日 14:11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