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真得是花多少就理賠多少?實支實付醫療險 保戶常迷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去年一整年保險公司支付的理賠金中,以健康醫療險這類保單的金額最多,而關於理賠金的認定多寡也是保戶和保險公司最常見的一種糾紛,其中關於實支實付醫療險的理賠,就有保戶誤解為真得是花多少就賠多少,因為認知與保單條款定義有落差,引發許多爭議。

出版《平民保險王》等多本著作的資深保險業務員劉鳳和,受邀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所開辦評議學堂免費講座演講,他就提到接觸許多諮詢保戶案件中,對於實支實付醫療險,有一些錯誤的迷思。

►副本理賠可能走入歷史 實支實付醫療險恐掀起一波搶購潮

►保戶何賺之有?傳取消副本理賠醫療險 業務嘆保額太低

►重複投保可以拿回保費?金管會有意修法 業者憂解約潮

劉鳳和表示,台灣的保險沒有一個是完全實支實付,不是說你花多少錢,保險公司就一定會賠你多少錢。實支實付的一個完整說法就是,每一項病房、雜費、手術的理賠金額,都有一定的限度。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開辦評議學堂,邀請《平民保險王》作者、資深保險業務員劉鳳和,分享醫療險常見的爭議。(圖/記者李蕙璇攝)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開辦評議學堂,邀請《平民保險王》作者、資深保險業務員劉鳳和,分享醫療險常見的爭議。(圖/記者李蕙璇攝)

在這個額度之內,你花的錢才可能會實支實付。要了解這個理賠定義的意思,不是說我這次動個手術花了50萬,花個30萬,保險公司就一定要理賠我30萬。

這可沒有全部理賠30萬,因為實支實付險是有額度的限制。保戶買這個保險之前務必要了解這個「實支實付」醫療險的真義。

而民眾可能會想說買實支實付醫療險,可以買兩家、三家,買第一家可以抵銷醫療費,買第二家可以抵銷我的收入,買第三家可以抵銷其他甚麼的,會失去保險轉嫁風險補償的本意。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民眾可能會想說買了保險要有保障,也要注意不要到時候碰到保險公司打折理賠,糾紛就來了。

劉鳳和就再三強調,實支實付醫療險並不是百分之百的實支實付,是有個額度的限制,請民眾購買這類保單時要多加了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