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前總理滕博爾曾致電川普 促請禁陸企參予5G計劃

▲▼ 美國總統川普與澳洲總理滕博爾。(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與澳洲前總理滕博(左),「抗中」有志一同。 (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政府上月23日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中國大陸的華為及中興通訊參與該國的5G網路建設計劃。最近又有消息指出,澳洲前總理滕博爾在卸任前一周曾私下致電告知美國總統川普,他的政府認為讓中國企業參與5G網路的配件供應風險太大。

川普對於澳洲政府禁止陸商參予5G網路建設計劃的決定表示肯定,並且感嘆說:「在這方面,你們領先比我們。」滕博爾今年2月時會晤川普時已提及此事,澳洲政府多月來一直促請美國積極關注。後來澳洲踏出決定性一步,成為第一個禁止陸企參與5G網路的國家。

除了明確表達不信任北京的意圖外,澳洲亦率先鼓吹美國及其他國家跟進。此一事件引發北京的抨擊。

上述美、澳通話4周之後,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在慶祝美澳盟軍合作100周年場合上,形容中國在該地區大肆灑錢,是美國「前所未有的對手」。他歡迎澳洲的合作提議,同時指美、澳關係已經超越「朋友、合作夥伴和盟友」三個等級,成為是最高等的關係:「兄弟」。

有分析指出,美澳同樣對中國可能躍升網路超級大國的前景感到憂慮,認為中國意在控制和主導這個市場。美澳在自由貿易、巴黎氣候協議、伊朗核協議方面都意見相左,唯獨忌憚中國的網路霸權意圖,卻志同道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