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劉櫂豪發布「社區照護共生家園」影片 提出醫療政策

▲民進黨台東縣長參選人劉櫂豪,發布「社區照護 共生家園」影片,提出對台東的醫療政策。(圖/劉擢豪辦公室提供,下同)

民進黨台東縣長參選人劉櫂豪,發布「社區照護 共生家園」影片,提出對台東的醫療政策。(圖/劉擢豪辦公室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民進黨台東縣長參選人劉櫂豪,26日召開「社區照護 共生家園」影片發布記者會,內容以余尚儒醫師移居台東開設診所推動居家醫療故事為主軸,帶出劉櫂豪未來推動的醫療政策。

現場邀請台東醫師公會理事長朱建銘醫師、藥師公會理事長廖秀玲、常務理事陳昭宏分享劉櫂豪對台東醫療資源的努力與現況。劉櫂豪承諾,未來擔任縣長,要將台東打造成適合居住的地方,讓大家能健康、快樂在台東生活。並提出醫療政策:疾病預防、提升醫療設施、強化長期照護、推廣在宅醫療、社區醫療、巡迴醫療等措施,並且建構更完善公費生制度、設立醫療獎學金解決人才問題,建構一個更完善的醫療照護體系。

劉櫂豪表示,依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台東地區平均餘命較全國平均少約5歲,這是台東要嚴肅面對的問題。劉櫂豪指出,台東醫療問題分兩個層面,其一是資源設備,就是用錢可以解決的,例如台東MRI設備僅一座,因此今年爭取衛福部4千萬經費增購第2部;此外,是人才問題,不是錢就能解決的,因為有些醫護類科是全國都在缺乏,應該要建構更完善的公費生制度、醫療獎學金等制度來留住人才。當然這些問題也是連動的,例如台東醫院成功分院劉櫂豪爭取洗腎病床逐年增加至目前16床,這是因為必須有設備以及醫護人員的互相配合,因此逐年、逐步的增加。

▲民進黨台東縣長參選人劉櫂豪,發布「社區照護 共生家園」影片,提出對台東的醫療政策。(圖/劉擢豪辦公室提供,下同)

劉櫂豪進一步說明,台東的醫療環境在市區與其他鄉鎮也有很大不同,台東市區在急重症醫療處理上相較其他地區較為便利與完備;但對非市區的偏遠鄉鎮而言,光是拿藥就醫的交通與陪伴都是嚴重的問題,重大疾病的醫療與就診更是。因為子女大多在外地打拼就學就業,長者本身的就醫也有困難,對身旁家人來說是極為沉重的負荷,劉櫂豪認為政府應要給予協助,減輕家庭負擔。劉櫂豪過去除了爭取東海岸增設台東醫院成功分院,南迴地區設立急重症緊急醫療中心等,強化偏遠鄉鎮的緊急醫療服務外;劉櫂豪強調,未來縣府應結合醫師、藥師公會,讓政府、與民間力量積極推動、更完善居家醫療、巡迴醫療、社區照護、文化健康站等相關政策,幫助偏鄉長者的照護。照顧好長者,就是幫助年輕人,劉櫂豪提出一定會將台東打造成宜居城市,每個人都能夠互相照顧的共生家園。

朱建銘醫師也感謝劉櫂豪委員爭取MRI、增加東海岸洗腎病床、馬偕醫院整形外科醫師等政績,肯定劉櫂豪為台東爭取相關醫療資源的努力。廖秀玲、陳昭宏以自身居家送藥的經驗談到,由於台東地形狹長,長者取藥不便,這樣的服務相當重要,另外由於長者不懂藥品,在不同科別看診但拿到相同的藥品,造成重複用藥醫療資源的浪費,因此結合醫藥公會的力量,推動幫助長者的居家照護、社區醫療等,才是符合台東需求的醫療照護政策。

劉櫂豪最後表示,一定能夠讓中央與地方一起推動醫療政策,打造台東成為「宜居城市共生家園」,在社區醫療與照護方面,建構巡迴醫療、在宅醫療,落實長照2.0以及增設文化健康站等措施;提昇醫療品質方面,爭取醫療資源、提昇偏鄉離島醫療服務,以及設立醫療獎學金、研議公費生制度等培養人才措施。期待台東可以成為一個宜居,讓大家能健康、快樂在台東生活的城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