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買新iPhone必看!5大電信手機保險統整 留意6大不保事項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今年(2018)蘋果手機價格再創新高,最高階的iPhone Xs Max 512G一支空機要5萬2900元,維修費更是高得嚇人,因此不少消費者會選擇買手機保險,但可不是只要手機毀損就保障,手機保險仍包含6大不保事項,消費者需要特別留意。

▲▼手機保單比較。(圖/Money101製表,資料來源為各電信業者、產險公司)

▲5大電信業者手機保單比較。(圖/記者戴瑞瑤,資料來源為Money101、各電信業者、產險公司)

蘋果不只新機貴森森,根據蘋果官網公告最新的手機維修費,以iPhone Xs Max 512G為例,光是「螢幕維修」就要價1萬790元,「其他損壞維修」更要價1萬9490元,讓許多消費者買新iPhone時也立刻加買手機保險。

保險局規定,從2018年1月1日起,電信商的手機意外毀損保固將全部轉型成手機保單(全名為行動裝置險),電信業者的買手機加費意外保固方案,將全面轉型成行動裝置險,由消費者個人向產險公司投保,電信業只是通路,電信業者若要販售行動裝置險,就需考取證照。

目前5大電信以及各大3C零售通路都有提供民眾投保手機保險。Money101台灣董事總經理周純如則提醒,行動裝置保險的承保前提是該電信(3C通路)售出的全新行動裝置,一旦離開櫃檯,將無法確認消費者手上的手機是否為全新且自該通路售出。正因如此,消費者要在購買手機當下決定投保與否,「一旦離開櫃檯、走出門口,將無法為該支手機投保。」不同於車險,可以先買了車子再尋找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投保。

手機保單的保險期間通常為1年或2年,舉凡不可預料的事故,像是意外泡水、意外螢幕破裂、意外摔壞、意外輾毀等等,都能在1年內有3次免費維修,若經維修人員判定無法原機維修,可以原廠授權的整新機置換,但民眾需支付置換自負額。行動裝置不僅手機,還包含平板電腦、智慧手錶、筆電等。

▲iPhone XS、XS Max實機動手玩。(圖/記者洪聖壹攝)

▲買新iPhone時一旦離開櫃台後,就無法投保手機保險。(圖/記者洪聖壹攝)

以目前5大電信及3C零售通路的手機保險來說,主要分成2大類:
1.一次交付型:適用購買空機,多數產險僅承保1年,主要由3C零售通路銷售
2.分期交付型:需搭配電信資費,每月隨電話帳單繳交保費,主要由電信業者銷售。

因為手機保單的保費是依照原廠空機售價來訂,以iPhone Xs Max 512G 售價5萬2900元為例,5大電信中,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亞太電信每月保費為358元;遠傳電信則相較便宜,每月保費349元。

3C通路通路中,Studio A、德誼數位、傑昇通訊、燦坤3C都有提供民眾買手機保險,其中德誼數位、傑昇通訊以及燦坤3C的保險方案都僅能承保1年,Studio A只要第1年沒有理賠紀錄,最長可承保到第2年。同樣以iPhone Xs Max 512G 為例,德誼數位年保費為6900元、Studio A年保費為4690元、傑昇通訊以及燦坤3C年保費都為4250元。

理賠內容則分為兩類,一類為一年3次免費維修、更換整新機再付自負額,傑昇通訊以及燦坤3C就是如此,新機自負額為4500元;另一為一年3次維修或更換整新機,都要支付自負額,Studio A每次理賠自負額1250元、德誼數位每次理賠自負額為2000元。

周純如也特別提醒,手機保單有6大不保事項:
1.「自然損耗」不在保障範圍,像是外殼磨損、腐蝕、氧化、鏽垢,或是螢幕影像殘留、烙印、色偏、亮點等狀況
2.配件不在承保範圍內,包含充電器、傳輸線、耳機、觸控筆
3.常見的電池容量不足、電池蝕漏、電壓電流不穩等不保,充電孔、耳機孔、卡槽故障也無法申請理賠
4.手機若故障、毀損,自行私拆後就無法申請任何理賠
5.手機遺失、或被搶走,無法理賠
6.分期交付型保險可以隨時終止保險,但一旦終止,將無法重新投保。

▲▼手機保單比較。(圖/Money101製表,資料來源為各3C通路、產險公司)

▲3C通路手機保單比較。(圖/記者戴瑞瑤,資料來源為Money101、各電信業者、產險公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