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外生久留台可入籍 總統府資政批:出賣中華民國身分證

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府擬對僑外生久留台5年或7年,就可申請永久居留證。(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我國針對未來大專僑外生畢業後留台工作5年、高中職僑外生則預計留台工作7年,就可以申請永久居留,成為我國中階技術人力來源。對此,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則批,這可能會導致「賣文憑」的學校,將來在「賣身分證」。

陳博志認為,若國內所需的人才不足,才有需要從國外引進,但是這項召收僑外生的政策,並沒有照顧到產業需求,因此來的人才並不一定是台灣缺的,而台灣缺的也不一定會來。

由於台灣「學用落差」問題嚴重,因此政府擬設法招收更多僑外生,讓他們畢業後在台灣工作幾年就可以入籍台灣,不過有些學校招收僑外生,但最後卻並不是業界所需求的人才,陳博志指出,這樣可能會導致「賣文憑的學校將來在賣身分證。」

僑外生入籍台灣的政策遭質疑其合理性,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台灣產業界對人力「供需失調」與「學用落差」抱怨已久,而研究者認為主要是因為欠缺「人力規畫」與「產學合作」所致,不過教育界對產業界也有不少怨言,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值得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