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跨足封裝搶飯碗 力成老董:產業自然發展和挑戰

記者周康玉/新竹報導

全球封裝四哥力成(6239)因看好高階封裝,五年投入500億蓋新廠,昨(25)日於竹科三廠舉辦動土典禮。然而面對全球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跨足封裝,力成董事長蔡篤恭表示,摩爾定律走到一個極限,晶圓廠就必須往下(游)走,封測廠就必須往上(游)走,也許就在某一處碰在一起(somewhere they meet together),這是自然的產業發展,也是雙方的挑戰。

為維持在先進製程市場的優勢,連晶圓代工老大哥台積電都向下延伸,積極在封裝技術布局,事實上,這是創辦人張忠謀在2011年就定調,台積電要進軍封裝領域,對當時半導體業來說,等於是投下一顆震撼彈,對封測業者來說,等於是客戶搶飯碗。

台積電在封測的第一個產品,叫做「CoWoS」(Chip on Wafer on Substrate),意思是將邏輯晶片和DRAM放在矽中介層(interposer)上,然後封裝在基板上,發明人就是獲得總統科學獎的台積電研發副總余振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4月台積電更在美國的技術論壇中,發表多項新的封裝技術,包括整合扇出型封裝(InFO PoP)、多晶圓堆疊(WoW,Wafer-on-Wafer)封裝技術,以及系統級整合晶片(SoICs,system-on-integrated-chips)封裝技術,讓台積電不僅跨足封裝,還在市場取得領先地位。

余振華更在日前國際半導體展的封裝測試論壇中表示,台積並非與封裝廠直接競爭、各有各長處,他強調,無論哪種封裝技術,在研發過程中,創新(innovation)跟槓桿(leverage)非常重要,但一公司投入研發,未來當然期望能越來越被廣泛使用。

台積電研發副總余振華。(圖/記者周康玉攝)

▲▼台積電研發副總余振華。(圖/記者周康玉攝)

力成研發副總方立志表示,台積電是受到客戶要求,且與力成的封裝類型和技術不同,客戶亦有區隔。然而市場皆知,台積電的InFO高階封裝,完全是配合主要客戶蘋果,InFO封裝技術更是台積獨拿蘋果訂單的主要關鍵。

蔡篤恭表示,每個公司都有他的做法和理想,隨著摩爾定律走到極限,傳統的封裝像是打線技術(wire bonding)將越來越少,所有的封裝廠必須要往上走,所以晶圓廠就必須往下走,也許就在某一處兩者碰在一起(somewhere they meet together),這是未來晶圓廠和封裝廠雙方面的挑戰,也是自然的產業發展。

蔡篤恭表示,過去幾年前大家總認為力成只是記憶體(封裝)公司,成長很有限,但很不性的,世界發展到現在什麼東西都離不開記憶體,任何地方都需要記憶體,他認為,現在的趨勢是記憶體領導封裝產業,不是邏輯封裝,頗有以邏輯封裝為強項的封測一哥日月光較勁的意味。

蔡篤恭強調,力成現在已經不純粹是記憶體的封裝廠,而逐漸走向高階封裝測試,這次砸重本蓋廠,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蔡篤恭也表示,未來慢慢力成的客戶不會純粹是半導體客戶,會慢慢轉到系統廠商,公司也希望,未來能與臉書、google等系統廠建立關係,因為未來他們也需要封裝測試的服務。

▼力成董事長蔡篤恭(中)與科技部次長許有進(右)。(圖/記者周康玉攝)

▲▼ 力成動土    。(圖/記者周康玉攝)

▲▼力成董事長蔡篤恭。(圖/記者周康玉攝)

關鍵字: 力成半導體動土蔡篤恭封測缺電缺地中美貿易台積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力成砸500億蓋竹科三廠 估創造3000就業機會

力成砸500億蓋竹科三廠 估創造3000就業機會

封測大廠力成(6239)今(25)日舉行新竹科學園區三廠動土典禮,力成科技董事長蔡篤恭親自主持,進一步為布局高階封裝,估計投資的總金額將達新台幣五百億元,未來將可新增約3,000多個優質的工作機會。

2018-09-25 09:56

日月光連任封測一哥 力成營收成長近三成 

日月光連任封測一哥 力成營收成長近三成 

研調機構公布最新封測代工廠營收排名,日月光仍連任一哥,而力成與美光的合作,交出年營收成長28.3%,排名躍昇第五,是這次黑馬。

2017-10-18 18:12

談中美貿易戰 旺宏老董:中國要面子、美國要裡子

談中美貿易戰 旺宏老董:中國要面子、美國要裡子

談到中美貿易戰,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表示,川普不是為了所謂的貿易逆差才向中國大陸課徵關稅,而是雙方長期處於不公名的產業競爭,川普希望中國的經濟體系能夠和世界接軌。吳敏求研判,這場貿易戰只要中國大陸有面子,美國得到裡子,就有機會在短期落幕。

2018-09-20 17:40

談蓋廠缺地問題 力成老董:這的確是很大的問題

談蓋廠缺地問題 力成老董:這的確是很大的問題

力成舉辦竹科三廠動土典禮,但談到缺電及土地供應問題,董事長蔡篤恭今(25)日表示,這是半導體廠都會遭遇到的,力成本身也承受(suffer)滿大的(壓力),但在他看來,這問題應該快過了;至於因台廠為了中美貿易撤廠回台,面臨土地短缺,他不對其他企業多做評論,但缺地的確是滿大的問題。

2018-09-25 14:07

中美貿易衝擊半導體 力成老董:需要有智慧的人處理

中美貿易衝擊半導體 力成老董:需要有智慧的人處理

全球封測廠四哥力成(6239)舉辦竹科三廠動土典禮,談及中美貿易議題,董事長蔡篤恭今(25)日表示,他不多做評論,中美貿易戰影響最大的是兩個地方,一個是進口到美國,一個進口到大陸,兩邊談判或多或少對產業都有滿大的影響,這需要有智慧的人去處理他。

2018-09-25 14:44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