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必須雙薪」造成托嬰問題 柯文哲:佈點50個托育小家園

▲▼柯文哲在臉書中談托育政策。(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在臉書中談托育政策。(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中發布一則影片,談論托嬰政策,直指問題的核心是因為「低薪所以必須雙薪」,父母都去賺錢讓小朋友的照顧變成問題,必須有一個機制讓父母安心出去工作,就是要建立一個0~6歲的照顧系統。

柯文哲主張的公共托育,是價格合理、安全、社區化、多元性,托嬰托幼的地方必須鄰近住的地方或工作的地方,有比較大的市立托嬰中心,也有比較小的小家園。

柯文哲說,到今年年底會有20個比較大的公辦民營托嬰中心,50個托嬰的小家園,分布在台北市各個地區,保姆證照上傳政府平台認證,身體檢查等管理,「只花錢而不做管理是不負責任的」,勤勞的政府是有政策引導的。

柯文哲說,「我們的整個社會連結,是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在做社會連結,社會連結越多,它本身效率就會越高」,政治是要解決人民的問題,父母總是有時候臨時需要有個地方照顧,基本上它就是個喘息服務,目前已經在文山區試辦,慢慢會到12個行政區都會有個托嬰托幼的地方。

柯文哲說,理想的幼稚園分布是「433」,公立幼稚園40%,非營利幼稚園30%,私立30%,公立就是以保障弱勢,如中低收入、新住民、原住民、單親家庭,非營利就是介於中間,由公家提供土地,降低經營成本,才能以比較低的收費讓父母滿意。

柯文哲說,為了彌補私立幼稚園和公立幼園的價差,所以每學期補助13660,一年2學期差不多27000塊,幼教品質一個最大決定因素就是老師素質,太低的薪水根本吸引不到好的人才,老師薪資很低的時候流動率就高,流動率高一定經驗無法累積,希望補助的錢是流到希望能夠改善的地方去。

柯文哲總結,年輕一代他們是憤青,對未來感到沒有希望,還有老人是失落的一代,過去相信的東西跟現在不太一樣,其實還有一個是中間壓力的一代,上面要照顧老人,下面要照顧小朋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讓壓力的一代解除他的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