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別被分化挑釁 陳建仁:大陸公布表面有利!實質傷害台商措施

▲副總統陳建仁於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敬酒。(圖/記者林敬旻攝)

▲副總統陳建仁於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敬酒。(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副總統陳建仁25日出席「2018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晚宴」時表示,台灣一直在盡最大努力,維持區域和平與兩岸穩定,但遺憾的是,大陸當局不斷在破壞兩岸和平的現狀,除了軍機、軍艦在臺灣周邊繞行,在國際外交上極力打壓臺灣,並公布許多表面看似有利、但實質卻在傷害台灣、傷害台商的對台措施。

陳建仁表示,總統蔡英文在今年春節聯誼活動當中,曾向大家宣示,2018年是台灣經濟全面提升的關鍵一年。實際上,蔡總統上任後,政府一直全力以赴,帶領產業加速轉型升級,為產業界朋友營造有利的發展環境,讓台灣的經濟可以更好。

陳建仁指出,在政府和全體人民共同努力下,不論是經濟成長率、外銷出口、還是股市指數,全部都創下過去10年罕見的好成績,好比失業率是17年來最低,外銷訂單是有史以來最高,股市上萬點已超過1年4個月,至於上市櫃公司營收更是創下歷史新高。

除此之外,陳建仁也提到,像台積電等國內大企業,或是國外的Microsoft、Google、Amazon、IBM、CISCO等國際大企業,也選擇在台灣投資,或擴充在臺灣的發展計畫。

陳建仁指出,在經濟逐漸好轉的情況下,政府進一步帶動加薪,並鼓勵民間企業跟進,調整基本工資,宣布綜合所得稅減稅。所有這些措施,就是要讓人民的可支配所得增加,讓人民的口袋更深。

他也坦言,雖然還是有人抱怨對經濟成長無感,但他相信時間將會證明一切,人民對經濟成長的果實,也將會越來越有感覺。

在中美貿易大戰之際,陳建仁也說,未來的經濟前景,並非毫無挑戰,眼前最重大的挑戰,是美中貿易衝突。而在今年3月來,美中貿易衝突有日益尖銳化及長期化的趨勢,由於美國、中國和台灣都有為數龐大的貿易往來和緊密的經濟連結,美中衝突升高,國內經濟無可避免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不過,陳建仁要大家放心,針對美中兩國的貿易衝突,政府已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談,預擬美中衝突對國際及我國造成的影響,並針對各種可能情勢的演變,做好各項因應及調整的工作,全力將外在的挑戰,轉化為台灣經濟和台商轉型升級的契機。

在兩岸議題方面,陳建仁指出,蔡英文上任後,台灣一直在盡最大努力,維持區域和平與兩岸穩定;但是遺憾的是,大陸當局不斷在破壞兩岸和平的現狀,除了軍機、軍艦在台灣周邊繞行,在國際外交上極力打壓台灣,並公布許多表面看似有利、但實質卻在傷害台灣、傷害台商的對台措施。

最後,陳建仁強調,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是兩岸雙方共同的責任,面對越來越嚴峻的挑戰,政府將會努力尋求社會共識,逐步化解當前兩岸交流的各種障礙。

他呼籲所有台商企業,可以支持政府兩岸政策,不要讓對方有任何分化挑釁的空間,相信只要我們彼此更團結,信念更堅定,就一定能為兩岸穩定發展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副總統陳建仁於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