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打南海潛艦!大陸自製「空潛200」反潛機武器掛載照曝光

▲▼空潛200反潛機。(圖/翻攝自央視)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大陸自製的反潛巡邏機「空潛200」,日前首度曝光機腹攜掛「空射反潛魚雷」的照片,主要的定位也將設定在執行南海反潛任務。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數國家有能力製造反潛機,大陸是繼美國、俄羅斯、法國、英國、日本之後,第6個製造反潛機的國家。

根據《央視》報導,近日所曝光的「空潛200」編制於南海艦隊,是奠基於「運-9」改進平台研製的首款反潛固定翼巡邏機,用於取代上個世紀末研製的運-8海上巡邏機,「空潛200」反潛巡邏機換裝了新型渦槳發動機,功率、航程、續航時間都得到了提高。

▲▼空潛200反潛機。(圖/翻攝自央視)

「空潛200」反潛機照片近日出現在網上絡,此次公開的照片最大特點就是機身武器艙門已經開啟,可以看到地勤人員正為飛機掛載武器,這是外界首次看到「空潛200」掛載武器的圖片。

從相關照片可以看到空潛200在機身兩側都有一個武器艙,可以從它的長度和容積來看,不但可以掛載反潛魚雷、深水炸彈這樣輕型反潛武器,應該還可以掛載反潛導彈、反艦導彈等大型戰術導彈,甚至還可以掛載空地導彈打擊對方地面目標,由於彈艙容積較大,它可以掛載多枚反潛魚雷,對於反潛作戰來說,單位海域投放魚雷越多打擊潛艦成功概率越高,因此要求反潛機執行任務的時候能夠掛載更多反潛魚雷。

▲▼空潛200反潛機。(圖/翻攝自央視)

外界注意到空潛200武器艙在機身兩側,這個設計優點就是彈艙距離地面較高,方便武器掛載,維護和保障也比較方便,不過缺點就是武器難度增加,對於飛機改動較大,增加了設計難度,通常反潛機武器艙多位於機身腹部,後者這樣設計主要優點就是方便武器投放,加上這裡本身就是飛機貨艙,設計難度較小,飛機結構改動也不大,改裝起來比較容易實現,成本和費用也比較低,不過機腹彈艙最大缺點就是距離地面高度較低,武器掛載比較困難,也不容易進行維護和保障,國外反潛機例如P-3C、P-8A多採用民航客機改裝,民航客機大多採用下單翼佈局,為了讓發動機距離地面較遠,下單翼佈局飛機起落架一般較高,這樣就增加了機腹距離地面高度,在一定程度彌補了這個缺點。

▲▼空潛200反潛機。(圖/翻攝自央視)

空潛200採用兩側彈艙設計主要原因是它原型機是軍用運輸機,軍用運輸機採用上單翼佈局,發動機本身距離地面就比較遠,因此起落加不需要加長,這樣機腹距離地面較近,如果在機腹設計彈艙,武器掛載、維護與保障非常困難,所以空潛200選擇在機身兩側設計彈艙。

▲▼空潛200反潛機。(圖/翻攝自央視)

機身彈艙設計在兩側也解決了另外一個問題,那就是聲吶浮標天線與彈艙爭奪機腹空間,聲吶浮標是反潛飛機最主要探測系統,浮標探測到信息通過無線電傳遞給反潛飛機,因此反潛飛機需要加裝相應天線接收這些信息,這些天線最佳位置就是機腹,這個位置不會受到機身、機翼遮擋,可以全向接收浮標發送的信息,對於飛機氣動、結構影響較小,此前反潛飛機在機腹設計彈艙,這樣就擠占了浮標天線空間,空潛200採用兩側彈艙,就把機腹空間讓給了浮標天線,從相關圖片我們也可以看到空潛200在機腹設計一個較長天線陣,這樣可以更好接收浮標信號,覆蓋範圍更大,提高反潛機搜潛效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