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為了面子搶孩子? 協商監護權請考量4重點

(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你,為什麼要孩子的監護權?」

隨著離婚率節節高升,像我這樣所託非人、改採不婚生子的女人越來越多,「監護權大戰」已成為你我身邊、都有親友正在面對的拔河競賽,只是,我發現很多當事人,把「搶孩子」當成意氣之爭,只在乎誰輸贏,不思考孩子跟誰在一起「比較好」。

全世界都有這樣的父母,把孩子當成私人物品,在面對伴侶離開的時候,以小孩為名,行威脅、傷害、報復對方的手段,甚至把「搶小孩的監護權」,當成是面子問題,絲毫不顧及孩子本身的權益,照顧得好就罷了,萬一搶贏卻不好好珍惜,忽略孩子或來個「管教失當」的社會案件,那可真是誤了他們的未來。

在尚有討論空間的情況下,我想請各位父母看看這4點,來評估自己與對方,到底誰比較適合把孩子帶在身邊?別忘了,喪失監護權可不等於沒有親權,你們永遠是孩子的父母,發生事情,兩邊都有責任!

1、孩子之前的主要照顧者是誰?

不論收入、學歷、出身,親自照顧陪伴孩子的那一方,通常最懂小孩的需求與習性,連送保母托育,都有適應期與分離焦慮,你們兩位大人有衝突、鬧糾紛,何必把無辜的孩子也牽扯進去?當然是誰照顧得順手就誰持續,除非主要照顧者有不同的想法,自願把教養責任讓出。

2、誰比較會打理生活?生活環境是否能保持整潔乾淨?

通常,能把自己打理好、維持生活起居整潔的人,其處事態度,大部份擁有相等的眼光與標準,在孩子成長的過程裡,不但需要一個乾淨的環境,更必須存在著規矩與規律,所以,取得監護權的那方,必須懂得過生活,管理自己的物品,這對孩子的人格養成,影響相當深遠。

3、誰的情緒智商(EQ)較高、對孩子比較有耐心?

這裡說的是「碰到事情的應變能力與情緒平穩度」,有些人看起來穩如泰山,其實他們是完全沒有想法、遇事沒有主意的,所以,我說的情緒智商,不單指「容不容易發脾氣?」也要考量臨場應變反應。

孩子難免調皮搗蛋,取得監護權的那方,必須能控制住自己對孩子的情緒怒火,以「管教」為前提來教育孩子,而不是用暴力或羞辱,好發洩自己的憤怒,在這邊提醒各位,有暴力傾向的人,不會只對單一對象動手,或許每個階段有不同針對的人,但請別讓孩子冒風險,留在那樣的人身邊。

4、經濟來源是否穩定無虞?

之所以放在最後,是因為很多媽媽當初為了全心照顧孩子而放棄工作,在經濟沒有獨立下,長期忍受各種暴力與欺凌,他們在決心踏出來之前,是什麼都沒有的,勇敢爭取到監護權後,靠著一股母性與耐力,慢慢打出與孩子的一小片天空,所以,我認為,金錢是最重要的,但收入可以經由後天努力改善!

最重要的是,孩子雖然是我們和對方共同孕育的結晶,但自寶寶出生以後,他就是一個完整且獨立個體,父母對孩子有養育長大的義務責任,卻不該把小孩當成權利爭奪或傷害對方的工具,做不成情人,我們還是小孩的父母。

換言之,喪失監護權的一方,也不能有「孩子已經交給他,所有事情對方負責」的想法,應當時常關心、適時分配教養壓力,就算對方不領情,甚至不讓見孩子,都應該透過各種管道去爭取,一來是保障孩子的安全,二來,既然生了,就是責任,對方怎麼待小孩,是好是壞,都應該了解、參與。

「分離」當然容易產生情緒,如何做出最好、最沒有失誤的選擇,不但考驗雙方智慧,也是關係到孩子的未來與處事態度,呼籲大家用最理性的方式去面對,別再把監護權與面子問題掛勾啦,小孩照顧不好才是罪過啊!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