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皓明/藉轉型清理40歲以上員工 IBM有年齡歧視嗎?

▲美國科技大廠IBM。(圖/路透)

▲美國科技大廠IBM近來藉著「轉型創新」的名義開除超過2萬名「年紀超過40歲」的員工,涉嫌年齡歧視。(圖/路透)

據新聞報導,美國知名科技大廠IBM受到非營利組織與媒體的雙重檢驗,發現近來藉著「轉型創新」的名義開除超過2萬名「年紀超過40歲」的員工,涉嫌年齡歧視。

這牽涉到兩個問題:第一,雇主可不可以藉著「轉型創新」的名義開除員工;第二,雇主可不可以只開除「高齡」員工。以下從台灣的法律來分析,這樣的行為在台灣會不會違法。

轉型創新開除員工,可能合法

什麼名義不重要,只要是「勞雇關係」,想開除就要遵守《勞基法》的法定解雇事由。《勞基法》規定,只有符合《勞基法》第11條、第12條的情況才可以解雇員工。因此,不管你用什麼名義來解雇,都要進一步符合法定事由才是合法解雇。

《勞基法》第11條、第12條大致上可以分成「雇主無法繼續聘僱」、「勞工損害雇主」這兩類解雇事由,例如「不能勝任工作」就是無法繼續聘僱的事由之一;「詐欺、暴力、侮辱或損害雇主財產」就是損害雇主的事由之一。

以「轉型創新」這個名義來看,勞工仍然在做日常業務,並沒有額外造成雇主損害,因此不會構成第12條的解雇事由。然而,第11條第4款、第5款分別規定「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時」、「勞工不能勝任所擔任的工作」這兩種情況,雇主可以解雇。

既然都叫「轉型」了,通常涉及公司的主要業務變更,這時候就看公司有沒有裁員的必要。如果舊員工沒辦法提供公司的新業務需求,那麼轉型過程中開除就是合法解雇;反之,如果公司可以透過人力移轉達成轉型目的,留用老員工,那解雇就違法。

開除特定年齡層員工,可能違法

《就業服務法》第5條規定,雇主對於求職者或現在的員工,不得以種族、性別、年齡等理由進行歧視。也就是說,雇主不能用「與執行工作無關之性質」來決定要不要雇用、要不要開除。

而就業歧視,又可以分成「直接歧視」與「間接歧視」。

我們就拿「年齡就業歧視」來看,年齡的直接歧視,像是雇主直接在契約裡且著:「我們不雇用超過30歲的人」;年齡的間接歧視,像是雇主說「我們只雇用正在就讀高中的人」,雖然是一個看似中性的條件,但其實雇主藉著這個條件,來過濾掉非16~18歲的年輕人,並且只雇用這個年齡層的人,這樣就是間接歧視。(參考勞動部勞職業字第1000072018號函)

據新聞報導,IBM以「年輕人比較會雲端服務、大數據」為理由,因此集中開除「40歲以上」的員工,看似是用一個中性的條件來過濾要開除的員工,但這個條件如果蓄意針對某個年齡層的員工,就違反了《就業服務法》的規定,政府依法可以對雇主裁罰30萬至100萬元的罰鍰。

簡單來說,IBM想開除這些老員工,必須基於「他們真的不懂雲端與大數據」,如果被開除的老員工其實懂雲端、大數據,那麼IBM的開除就違法。

不論基於何種名義,雇主想要開除員工,就必須符合《勞基法》的事由。在轉型、創新的情況下,雇主雖然基於必要性,有可能合法解雇勞工,但也不能僅以「年齡」作為裁員的標準,必須要根據勞工的客觀工作能力,去判斷勞工能不能繼續留用。

好文推薦

雷皓明/「志願役都是廢物」不算公然侮辱?針對特定者才算

雷皓明/《博恩夜夜秀》對公然侮辱判決有什麼誤解?

雷皓明/台灣最美風景是人 拍風景可,拍路人侵害肖像權

▲雷皓明律師●雷皓明,喆律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