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河蟹」大不同

▲▼秋天是吃蟹的季節,餐廳在海鮮餐枱上準備了萬里蟹。(圖/記者陳建竹攝)

▲秋天是吃蟹的季節,萬里蟹出現在海鮮餐廳裡。(圖/記者陳建竹攝)

●李武忠,雲林縣農業處前處長。

金秋正是品蟹的時節,除了台灣知名的「萬里蟹」外, 中國大陸陽澄湖大閘蟹(中華絨螯蟹)以肉肥味美、鮮嫩細膩的口感聞名中外。今年陽澄湖大閘蟹開捕日為9月21日比去年提前2天。根據當地養蟹協會預估,今年陽澄湖大閘蟹養殖面積為1.6萬畝,總產量將超過1600噸,較去年產量略有增加,且捕撈到大蟹和肥蟹數量都會超過去年,原因在於陽澄湖普遍採取生態養殖和科學養殖,且老天爺幫忙到目前為止風調雨。由於供不應求,養殖戶認為,今年陽澄湖大閘蟹的價格會較去年略上漲,但到底漲多少,還很難說。

大閘蟹在中國大陸已經是超過千億元人民幣的重要產業。吃大閘蟹最重要就是鮮活,而傳統大閘蟹的電商供應鏈模式是從養殖戶到商家倉庫,經分級中心,然後到配送站由配送人員送到客戶手中,中間環節多,不僅流通成本增加,配送時效也受影響,鮮度常起爭端。

網購變主要銷路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及電腦資訊技術普及,各大電商平台、物流企業卯足全力布建強大的冷鏈輸送系統,為生鮮海產(包括大閘蟹)寄送時效和安全提供更佳的保障,也為大閘蟹產業拓展新的銷路,物流配送的便利直接,促使網購成為大閘蟹主要銷售方式,運送技術及流程大獲改善。為確保品質,電商還自主研發了大閘蟹溯源系統,從蟹苗投放到捕撈時間,再到包裝進行全程溫控及透明可追溯,讓消費者更加安心。

在售後服務方面,有物流公司還設立24小時全天候大閘蟹專項客服,並建立了即時溝通、快捷諮詢、極速理賠、應急處理等專項應對方案。 消費者簽收後若發現死蟹,只要在6小時之內申優鮮賠,一旦審核通過,退款很快可以入帳,讓消費者更有保障。這樣整套的行銷模式,顯著改善了中國大陸生鮮食品的安全性,值得台灣拓展國內外農漁產品的參考。

山寨貨市場氾濫

不過根據統計,去年中國市場上99%的「陽澄湖大閘蟹」都是山寨貨,讓消費者相當困擾。儘管正宗陽澄湖大閘蟹外觀具青背,白腹,金爪,黃毛的特色,且正宗陽澄湖大閘蟹的蟹腳上會有防偽蟹扣(由江蘇省蘇州市質監局地理保護辦公室頒發、並由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發),但仿冒品還是很多,今年新版的陽澄湖大閘蟹防偽鎖扣為白藍綠相間,中間有3D效果的中國地圖,並提供輸入防偽編碼、二維碼、貓眼鐳射等多種查驗方式,能否改善仿冒問題還有待考驗。未來官方應該輔導養殖業者建立大閘蟹產銷履歷認證,並透過專屬認證的電商平台行銷,來確保品質避免消費者受騙上當。

然而即便中國大陸官方已加強大閘蟹食安把關與認證,但是中國產大閘蟹是否含超量的重金屬、抗生素、戴奧辛與多氯聯苯,仍是進口國衛生機構把關的重點工作。國人也喜食大閘蟹,往年中國大閘蟹會循正常管道進入台灣,食用安全較有保障,千萬別因兩岸關係陷入冰凍,讓中國大閘蟹只能做「桶子」到台灣,製造另一波食安風險。

後端行銷應追上

正當對岸的產官學正努力行銷陽澄湖大閘蟹之際,台灣新北市候選人卻在為萬里蟹是誰的功勞爭論不休,令人搖頭。兩岸看待螃蟹產業大不同,目前台灣或許在養殖技術上有其優勢,但是在後端的行銷,已明顯跟不上最新的行銷趨勢,應奮起直追,別讓龜兔賽跑寓言成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