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95國人力資本排名出爐!台灣奪亞洲第1、全球第5

▲台北101攝影大賽作品。(圖/台北101提供)

▲台灣從原本的第10名攀升至第5名。(圖/台北101提供)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劑量評估研究所(IHME)24日公布最新研究,針對全球195國在1990至2016年間的人力資本進行國際排名,台灣在近30年後,從原本的第10名攀升至第5名,是亞洲國家第1名。

據EurekAlert報導指出,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評估研究所(IHME)日前在刺胳針期刊(The Lancet)發布新研究,依全球195國在1990至2016年間,透過對教育和健康的投資,拿來作為經濟成長的標準。

被評選為第1名的是北歐國家芬蘭(人力資本年數為28年),而2到5名則分別是冰島(27年)、丹麥(27年)、荷蘭(27年)與台灣(27年)。

在亞洲國家裡,台灣不僅是亞洲第1名,也比1990年的排名(10)晉升了5個名次。新加坡則從1990年的第43名升至2016年的第13名;中國由1990年的69名升至2016年的第44名,都有大幅的進步。IHME的主任莫雷(Christopher Murray)給予肯定,「顯然中國處於上升期」。

不過,美國卻從1990年的第6名下跌到第27名,莫雷表示部分原因是美國教育年限並沒有進步,「美國人力資本的下降是此次研究最大驚喜之一。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教育、健康投資和人力資本間,與國內生產總額存在著關聯,美國政府無視政策制定的危險,不管事服務業或是農業,都對國家經濟的重要性越來越大。」

該研關注每個國家20至64歲之間工作的生產年數,為了能更佳理解各國的人力資本,這被視為經濟成長的重要決定因素,評量方式包括國民接受多少教育、能貢獻多少年於工作,以及健康狀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