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李沃牆/美聯準會升息 台央行該否跟進?

▲▼央行總裁楊金龍罕見召開記者會說明國際收支。(圖/記者賴亭羽攝)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賴亭羽攝)

●李沃牆/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9月17日,川普正式宣布對中國進口的2000億商品課徵10%的關稅,並於24日生效;中國大陸也從同一時間起,除了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產品加徵5%到10%關稅,也發表一份《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文中抨擊川普的貿易保護與經濟霸權主義。此外,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本要訪美談判的行程亦突然喊停,看來美中談判無望。

對貿易戰火上加油?

平情而論,此次是川普繼7月6日第一波攻勢後再出擊,貿易戰已正式進入2.0升級版。新一輪美中貿易戰開打,港股中秋節開盤,恆生指數重挫454.19點,收在2萬7499.39點,單日跌幅約1.62%;另一方面,市場普遍認為美國聯準會(Fed)將於台灣時間9月27日凌晨公布升息一碼。不少人感到狐疑,貿易戰正打得火熱,對美經濟衝擊應不小,此時升息不是火上加油?若Fed確定升息,台灣央行該不該跟進?

出乎意料的,美國商務部在8月底上修經濟成長率至4.2%,創下2014年Q3以來最大增幅;而IMF最新估計美國全年經濟成長率可達2.9%,意謂美國經濟表現極為強勁。再者,美國8月份失業率仍維持在3.9%的歷史低點、CPI增幅則在2.7%、核心CPI(扣除食品及能源)為2.4%;由此可看出,此三大總體指標均完全符合Fed的升息條件;另也看透露,貿易戰開打至今,尚未對美經濟造成明顯衝擊;無疑將加深川普對貿易戰的信心及持續增強火力對付中國大陸。

對台灣有何影響?

那麼,在貿易戰升級下,若加上Fed升息,對台會有什麼影響?央行此刻是否該升息?還是連九凍?首先,川普在此波對中國大陸課稅清單共5745項商品,涵蓋家具、服飾和科技產品等;將影響蘋果的智慧手表、無線耳機等產品。這是蘋果首度受貿易戰的具體衝擊,但只是「前菜」。值得注意的是,川普一直以來即不斷地軟硬兼施要蘋果公司將生產線由中國大陸搬回美國,一則可讓蘋果免遭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之苦;再則,希冀達成其完成振興美國製造業的目標。但問題來了,一旦蘋果如川普所願,則對台廠蘋果供應鏈廠商絕對一顆震撼彈。

理由在於,蘋果去年支出500億美元於遍布全美38州的逾9000家蘋果供應商,維持製造業務;而台廠的蘋果供應商舉足輕重,共佔台灣上市公司市值的35%(近11兆元台幣),這些公司包括處理器代工的台積電;光學元件的大立光、玉晶光;組裝廠的鴻海、和碩等;機殼廠的鴻準、可成;軟板廠的台郡及瑧鼎;連接器的正崴;石英元件的晶技、功率放大器代工廠宏捷科等。尤有進者,因亞洲勞力成本相對較低;所以,蘋果供應商幾乎都在亞洲,勢必也會影響亞洲供應鏈重組。

央行跟進與否之後續效應

另一方面,倘Fed一如預期升息,會讓更資金湧向美國,美元可能會有一波升值;那影響可不容小覷了。如前波美元指數由4月初的90.52漲至96高點,結果釀成新興市場貨幣危機,土耳其里拉及阿根廷披索重貶而岌岌可危。至於台灣央行是否會升息?

據悉,央行將於聯準會宣布升息後召開理監事會;預料央行可能基於目前物價不高、或是讓台幣維持弱勢、提升出口競爭力、力抗貿易戰,因而利率持續暗兵不動。但若不升息,則另一隱憂出現了;即外資持有大量的國內蘋果概念股,如台積電就佔有近8成、鴻海持有43.5%、大立光持有49.2%,一旦蘋果股價受貿易戰影響,外資必然會大砍台股,並將資金匯出,不僅影響大盤指數,亦會加速台幣貶值,不可不慎!

再者,央行利率連九凍,難道不擔心資金會加速外流?台灣目前的重貼現率維持1.375%;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前為1.75%至2%,若此次確定升息一碼0.25%,則利率區間將上調至2%至2.25%,預期 2019 年將上升至3.1%,2020年上升至 3.4%,而後才會下降;屆時,台美利差將會進一步擴大。俗話說,人有二隻腳,錢有四隻腳;利率吸引資金流向美國將勢不可擋。

兩難之下的可能解法

台灣金融帳已連續31季淨外流,共計流出逾10.7兆元台幣,央行不能老是以「正常」情況視之。當然,利率升高對國內銀行業是一項利多,例如國內的兆豐金、中信金、國泰金及第一金因外幣授信業務大,承做美元放款,淨利息收入將因而增加,成了獲利者。貿易戰將衝擊經濟成長;但利率凍結、恐加速資金外流,央行似乎陷兩難。

其實,因應Fed升息,全球已有央行跟進,如韓國央行率先於去年底率先升息、加拿大央行在今年7月調高關鍵利率、英國央行(BOE)在8月宣布升息一碼。衡酌當前國際油價上漲、國內民生物品又接連受颱風、水災影響而上漲,物價面臨通膨壓力。筆者建議,央行若適度升息半碼應對進口物價有緩解效果,而且也可減低資金大量外流,進而降低貿易戰影響,具一石二鳥之效。

好文推薦

李沃牆/雷曼風暴十週年 全球債務創新高

李沃牆/「減稅大紅包」只是小確幸 翻轉消極減法思維

李沃牆 即時評論/「賴神」非神 建立極端雨量大數據模型刻不容緩

【里拉暴跌】李沃牆/十年魔咒再現?

【AI大趨勢】李沃牆/台灣發展AI的五缺

【區塊鏈風潮】李沃牆/防制洗錢 善用區塊鏈技術3特點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