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全家聚餐是去年8月 陳佩琪嫁給柯文哲「像單親媽帶3小孩」

圖、文/鏡週刊

這幾年,枕邊人從柯醫師變成柯市長,忙得不得了。「以前他當醫生工時這麼長,陪我的時間本來就不多,若要像一般家庭寒暑假全家出國,幾乎是impossible!」不變的是,每天一早出門,回到家永遠夜已深。她記得上回全家一起吃晚餐,是去年8月的事。平日,除了早餐尚可閒聊,陳佩琪大多時候是寂寞的。

27年婚姻生涯,夫妻僅出國2次。第一次去東京、大阪度蜜月,隔年又去了一趟北海道泡湯,此後再無機會。「最近一次出國,是我家老三考上大學,我就像單親媽媽獨自一人帶著3個小孩去旅行。」為了家庭,她將大寫的自我,折衷為小寫。如今一子2女各自成年,忙於課業和事業,下了班,陳佩琪不喜社交,習慣獨自走路或搭公車回家,放眼家家戶戶圍坐餐桌的時刻,唯獨不見良人身影。

老公經常不在家,不無聊嗎?她無奈說道,寂寞成了一種習慣。為了打發時間,每晚聽一小時英文廣播,上網讀醫療期刊,聽聽音樂。「我不太會讓自己無聊,如果那個時刻快要來臨,我就大掃除,1、2個小時很快就過去,如果不想做家事,我就拿菜籃去逛超市,我不讓自己閒下來,會把生活填滿,雖然有時候也覺得自己怎麼嫁給這種老公,這麼寂寞。」她臉上露出淡淡苦笑。

【陳佩琪專訪二】30歲相親嫁給柯文哲 她像單親媽帶3小孩出國

結婚後 與理念妥協

在耐得住寂寞以前,得先學會容忍。

陳佩琪30歲時與外科醫師柯文哲相親,交往約半年後結婚。所謂相親,不是在燈光美、氣氛佳的西餐廳,而是利用值班空檔,去台大醫院旁的小吃店約會。自詡女性主義者,為何相親結婚?「我到了R3(住院醫師第3年)都沒有交男朋友,因為不知道怎麼跟人家相處,他也一樣,雖然有追過女朋友,最後都落跑,所以只能靠相親啊。最主要是安我父母親的心,他們老覺得女兒這麼大了,沒有男性陪伴會活不下去,反正我心想,雙方都公務員家庭,就結婚吧,父母也不用整天唉聲嘆氣。」

心高氣傲的女性主義者,遇上受傳統日式教育長大的男人,背後是一道難以撼動的世俗高牆。「過年回婆家,看見查甫人在客廳抬槓,查某人被趕去廚房煮菜,老實講我如果不遵從,早就『被離婚』了。婆婆80幾歲了要叫她改變什麼?和諧最要緊啦,所以我會compromise(妥協),我嘴巴上說男女平等,但腦袋瓜很遵從傳統,理念要慢慢推廣,或許下一代比較可能改變。」

【陳佩琪專訪一】

【陳佩琪專訪三】

【陳佩琪專訪四】

更多鏡週刊報導

【陳佩琪專訪三】別的小孩都很可愛、很好帶 「為何我生的小孩出問題?」

【陳佩琪專訪四】柯文哲不說愛只和她聊911 「如果遇到我先跳當妳墊背」

【陳佩琪番外篇一】名偵探柯南的推理解謎 陳佩琪超享受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