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天拆「147個足球場」面積違建 陸掀秦嶺保衛戰

▲▼秦嶺保衛戰,違建。(圖/翻攝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

▲大陸官方下重手整頓秦嶺違建問題。(圖/翻攝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有「陝西綠肺」之稱的秦嶺,別墅違建的情況引起大陸官方關注,自八月中旬啟動「秦嶺保衛戰」拆除違章建築以來,秦嶺周邊四區兩縣迄今累計拆除違建面積105萬平方公尺,相當於147個足球場,有的別墅還出現「無人認領」的情況。

據《西安晚報》報導,西安市秦嶺北麓違建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公布一組大別墅照片,並在相關通告中提到:各有關業主,近期,西安市秦嶺北麓違建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對秦嶺北麓別墅項目進行了入戶登記和核查,經過多方努力,仍有極個別業主無法取得聯繫。

▲▼秦嶺保衛戰,違建。(圖/翻攝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

▲秦嶺周邊違建別墅。(圖/翻攝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

報導指出,秦嶺周邊違建情況嚴重,除了別墅之外,還有建商蓋起賽車場、老年公寓等,也都將一併拆除。他們大都是將旅遊用地變成住宅用地,違規興建別墅,也有業者非法佔地,「未批先建」的囂張程度讓外界訝異。

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日前在檢查違建專項整治工作時指出,要透過整治串聯大綠道、打造大公園、美化大西安,真正還秦嶺寧靜、和諧、美麗。違建的垃圾清運之後,土地部門要進行剝離、深翻、平整、檢測、追肥等一系列工作,符合種植條件的土地要復墾復綠。

▲▼秦嶺保衛戰,違建。(圖/翻攝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

▲違建別墅拆除完畢後,將作為農耕地或保護區。(圖/翻攝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

報導提到,復墾的土地將會辦理移交手續,提供當地村民重新耕作。以當地的貧困村「白龍溝村」為例,至今全村40多戶沒有脫貧,村民收入來源主要為種植果樹、核桃、花椒等經濟作物,由於地少人多,村民希望多開闢荒地種植。未來將土地交給村民復墾後,每年能額外提供村莊數十萬人民幣的收入。

據了解,2017年1月5日,陝西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二次會議修訂通過了《陝西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該條例共八章七十五條 ,自2017年3月1日起施行。該條例特別明確划定了秦嶺的禁止開發區、限制開發區和適度開發區範圍。

▲▼秦嶺保衛戰,違建。(圖/翻攝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

▲「秦嶺保衛戰」引起大陸輿論關注。(圖/翻攝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

條例規定,下列區域應當划為禁止開發區,不得進行與保護、科學研究無關的活動,嚴格依法予以保護:(一)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衝區;(二)飲用水水源地的一級和二級保護區;(三)秦嶺山系主梁兩側各1000米以內、主要支脈兩側各500米以內或者海拔2600米以上區域;(四)自然保護區實驗區中珍稀瀕危野生動物棲息地與其他重要生態功能區集中連片,需要整體性、系統性保護的區域。

下列區域,除城鄉規劃區外,應當划為限制開發區,在保障生態功能不降低的前提下,可以進行生態恢復、適度生態旅遊、實施國家確定的能源、交通、水利、國防戰略建設項目:(一)自然保護區的實驗區、種質資源保護區、重要濕地、飲用水水源保護地准保護區;(二)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地質公園、植物園、國有天然林分布區以及重要水庫、湖泊;(三)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自然文化遺存;(四)禁止開發區以外,山體海拔1500米以上至2600米之間的區域。在禁止開發區、限制開發區,不得進行房地產開發。在秦嶺進行各類建設項目,應依法進行建設項目環評。

▲▼秦嶺保衛戰,違建。(圖/翻攝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

▲秦嶺有陝西綠肺之稱。(圖/翻攝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