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口切甲狀腺易壓神經 北榮首創「安全裝置」避免下巴麻

▲經口切甲狀腺不留疤 北榮更首創「安全裝置」避免下巴麻。(圖/記者嚴云岑攝)

▲經口切甲狀腺不留疤,北榮更首創「安全裝置」避免下巴麻。(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從事時尚美容工作的40歲多歲張小姐,近日感到脖子不舒服,經甲狀腺超音波與細胞專穿刺檢查,發現甲狀腺上有一顆不到1公分的腫瘤,且懷疑有惡性可能。由於工作需要參與社交活動,擔心術後留疤影響美觀,後在醫師建議下搭配3D列印安全裝置,經口腔切除腫瘤,一週後就可重返工作崗位,外觀也看不出任何異狀。

收治患者的台北榮總一般外科及甲狀腺醫學中心陳瑞裕醫師表示,甲狀腺疾病好發於30至40歲年輕女性,常見的有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及甲狀腺機能亢進。雖然甲狀腺疾病以良性居多,但根據衛福部最新資料顯示,甲狀腺癌已位居女性好發癌症地5位,且發生人數有逐年增加趨勢,若因腫瘤生長壓迫到氣管或食道影響呼吸或突吞嚥功能,就需透過手術切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口切甲狀腺不留疤 北榮更首創「安全裝置」避免下巴麻。(圖/記者嚴云岑攝)

▲張小姐術後三天脖子就完全消腫。

陳瑞裕提到,傳統甲狀腺手術是在脖子劃一道6至7公分的切口,術後難免留下疤痕,有蟹足腫體質者,傷疤會更加明顯,必須時常佩戴項鍊、絲巾及圍巾等遮掩,不僅影響美觀,也讓旁人一看就知道患有甲狀腺疾病。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甲狀腺手術已由傳統的「頸部疤痕」,進展到「頸部小疤痕」,或經由腋下、乳暈等遠離頸部的口進行手術,雖然外觀看不出異狀,但因器械通過範圍較大,患者恢復時間長,術後胸悶時間可長達2~3個月。

近年來改以經人體自然孔洞「口腔」切除甲狀腺,將傷口藏於口腔黏膜內,醫師也可經由內視鏡高畫質放大效果,避免喉返神經傷害造成聲音嘶啞及呼吸困難問題。

▲經口切甲狀腺不留疤 北榮更首創「安全裝置」避免下巴麻。(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北榮總一般外科及甲狀腺醫學中心陳瑞裕醫師拿著由3D列印打造的安全裝置。

不過,因頦神經位於下顎骨兩側,內視鏡器械可能造成神經壓迫或損傷,引發下唇麻木、疼痛等後遺症,有些人可能一輩子都擺脫不了麻痛症狀。由於神經孔位置個體差異大,外科部與擅長3D列印中心合作,運用電腦斷層影像重組,設計客製化「安全裝置」,標示出兩個下頦孔洞,只要醫師在前後2公動刀,就可避開壓迫到神經的風險。

北榮去年至今已用該方法幫30多位病患進行手術,目前並無頦神經損傷紀錄。陳瑞裕提到,此項安全裝置已取的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新型專利,透過3D列印定位下頦神經孔約需2~3天,目前尚未對患者收取醫材費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