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法鼓山青年祈願池畔月光禪會 祈願人人平安有幸福

▲ 法鼓山祈願池畔月光禪會 青年祈願平安有幸福。(圖/法鼓山提供)

▲ 法鼓山祈願池畔月光禪會 青年祈願平安有幸福。(圖/法鼓山提供,同下)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於9月21日至9月24日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辦社青禪修營,23日秋節前夕並於祈願觀音殿舉辦月光禪會,一輪明月高掛,在「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中,60多位青年手捧心燈,繞祈願池經行,並在池畔打坐、靜心,心燈映照水面波光粼粼,最後在祈願觀音前供燈祈福,祈願世界無災無難、人人平安有幸福。

秋節連假氣候清涼舒爽,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的法華書苑、法華鐘樓、溪邊、草皮、池畔,處處都有青年做早晚課、禪坐、出坡的身影,身心與大自然環境相互交融,宛如在人間淨土中修行。

「價值觀決定你的樣子,也是人生縮影,更透露出你內在的意義與價值。」青年院演柔法師表示,年輕世代競爭壓力大,連吃飯、睡覺都覺得在浪費時間,害怕停下來就輸了;因此營隊特地規劃「價值工作坊」,以遊戲形式競價拍賣,青年在互動交流、抽絲剝繭中,能覺察到自己的慣性模式與情緒所帶來的煩惱。

▲ 法鼓山祈願池畔月光禪會 青年祈願平安有幸福。(圖/法鼓山提供)

▲ 法鼓山青年,瑜伽練習。

演柔法師強調,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曾說「面對是正視困境的存在」,接著營隊會透過禪修指導,帶領青年學習面對與處理情緒的方法;而「停下來」是其中關鍵,以「放鬆」做為基礎,學習「清楚」覺察,讓學員明白當挫折情緒發生,「挫折」不等於「我」,透過勇於面對與接納,讓生活有更多可能性。

「禪修可以讓我忘記工作的不愉快,當轉個彎後,發現沒什麼不能放下的。」帶著想紓解工作壓力、解決人生困惑而來,何邦寧初次接觸禪宗修行,強調第一天不使用3C產品會緊張,但第二天心情就較為淡定,她學習到「問題」可以解決,而困擾自己的是「情緒」,它是不能預知的,所以要學習放下,「但是要隨時提起初發心,不管有多少成就與財富,也不要忘記原本的自己」。

「之前上過法鼓山的初級禪訓班,希望來營隊學習平常心。」從事保險業的林子玉說,她是個比較要求完美的人,所以給自己的規範與壓力都比較大,第一次在寺院過夜,體驗規律作息、早晚課、出坡、打坐,還有感受法師與義工們的謙虛慈悲,讓她心情格外平靜自在。她表示對初學者來說,放鬆要下的工夫很多,所以比起在家打坐,來營隊跟著法師引導、共修,她禪坐的狀態可以更穩定。

▲ 法鼓山祈願池畔月光禪會 青年祈願平安有幸福。(圖/法鼓山提供)

▲ 法鼓山青年,鈔寫金剛經。

「平日週末時間都分配給朋友跟家人,連假可以讓自己有一個完整的修行體驗。」特地安排假期來參訪園區與體驗境教,翁禎鴻說,平日他就會透過打坐沉澱心情、調整情緒,這次在營隊學習到瑜珈、按摩、調息、數呼吸等方法,還有讓身心有次第的放鬆,幫助他在禪坐時更清淨安定,他也分享鈔經時的感動:「懷著懺悔與感恩的心,以一筆一畫寧靜心思,同時體會經文的佛法智慧」。

法青會表示,法鼓山針對在學與社會青年每年都有定期舉辦營隊、佛法與禪修體驗課程,更歡迎有志青年加入義工培訓的行列,詳細活動請上網查詢報名:http://ddyp.ddm.org.tw/

▲ 法鼓山祈願池畔月光禪會 青年祈願平安有幸福。(圖/法鼓山提供)

▲ 法鼓山青年,戶外打坐。

▲ 法鼓山祈願池畔月光禪會 青年祈願平安有幸福。(圖/法鼓山提供)

▲ 法鼓山青年,體驗出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