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雙航母鋪路!遼寧艦艦島首刷舷號 有利殲-15返航辨識

遼寧艦首度在艦島刷上舷號「16」,不僅為艦載機飛行員在空中返航觀察時增加辨別度,同時也為中國未來組建多航母編隊進行準備。(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遼寧艦效法美軍尼米茲級航母,首度在艦島刷上舷號「16」。(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遼寧艦返回大連造船廠已近4個月,近日網友最新曝光其艦島已首度刷上自己的舷號「16」。外界分析,此舉是為了提升該航母的海上和空中識別能力,不僅為艦載機飛行員在空中返航觀察時增加辨別度,同時也為中國未來組建多航母編隊進行準備。

《環球時報》指出,遼寧艦舷號塗裝的改進很可能是借鑒美國航母的做法。目前美軍現役的10艘尼米茲級航母外形十分接近,在艦島上塗刷舷號的設計能有利於艦載機飛行員進行更好的識別,這在美國海軍出動雙航母乃至三航母編隊時發揮的作用格外明顯。

▼美軍三航母編隊可見艦島清晰的舷號塗裝,由上至下分別為尼米茲號(USS Nimitz, CVN-68)、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以及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及尼米茲號(USS Nimitz, CVN-68)。(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至於遼寧艦過去採用的是中國海軍傳統塗裝,選擇在艦艏兩側塗有自己「16」的舷號,並在滑躍甲板末端也塗上數字。即使這樣的塗裝方式對於常規水面作戰艦艇而言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對於航母來說卻並不是完全適合,主因在於艦載機飛行員在空中返航觀察時存在一定的辨別難度。

值得注意的是,已完成第二次海試工作的中國首艘國產航母002型,雖然較遼寧艦進行較多的修改升級,但實際上在外型方面仍然相似,這對空中準備降落的艦載機而言,單純只靠外觀進行識別這兩艘航母仍存在一定的困難。如今遼寧艦在航母艦島塗上舷號,將大幅度降低飛行員的識別難度,同時也暗示中國海軍可能已經開始著手搭建雙航母編隊並摸索相關的使用方法

▼遼寧艦甲板末端塗上「16」舷號。(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網)

▲遼寧艦編隊「紅藍對抗」曝光!殲-15西太平洋迎戰濟南艦。(圖/國防部網)

遼寧艦是在今年5月27日返回大連造船廠,首度和002型航母「世紀同框」,隨後該艦的頂板雷達便拆除,並入塢大修。從8月以來,該艦密布腳手架和防爆風機,整個甲板呈現橙黃的銹色,疑為重噴甲板塗層。此外,改造工作還進行航空艦橋拆除,藉此擴大空間,改造視野更好的駕駛室

新加坡《聯合早報》曾引述拉惹勒南國際關系學院海事安全研究員許瑞麟指出,遼寧艦這次被召回大連造船廠,不排除是借鑒並採用國產航母海試中操作良好的裝備,因此這艘解放軍目前唯一在役航母未來也可能安裝更優良的雷達與電子設備。

《觀察者網》也認為,通過002型的建造和試航摸索出的新經驗很可能已經開始應用,「或許在不久之後,眾人會看到一艘與國產航母更相似的遼寧艦」。

▼遼寧艦航空艦橋的航空指揮塔台已經被完整移除。(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遼寧艦航空艦橋的航空指揮塔台已經被完整移除,此次改造很可能目的是為了擴大空間,打造視野更好的駕駛室。(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