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壽險圈吹起資遣風 4家資深業務剉咧等 籌組工會爭優退優離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這半年多來陸續傳出4家壽險公司正在整頓業務員通路,並對於資深級人員展開裁員行動,目前公司與業務員雙方對於資遣費的計算都還未達到共識,甚至有的業務員認為遭公司不當解雇,打算申請勞資協商。

而過去有位兼職保險業務員認為待了公司十多年,以每個月領到的2~4萬元左右的薪水計算,資遣費應該有20多萬元,沒想到公司只給7萬元,經過主管機關北市府勞資調處沒有成立的情況之下,業務員便對公司提出告訴。

►顧立雄下令 保險業務員3契約命運大不同 打卡晨會記點or當老闆 

►只有2家壽險業務員 全都有勞健保 其他得拼到主管才有資格

►顧立雄出手管南山人壽勞資爭議 給胡蘿蔔跟棒子 儘速處理

可是一審地方法院法官了解他與保險公司的聘雇合約、實際上班時數、業績獎金、實領薪水等,加上他非全職員工,以其部分工時的薪資計算的情況之下,最後判決的結果也是7萬多元,而讓這名年屆50多歲的保險業務員,覺得心有不甘。

壽險界資深保險業務主管表示,這半年多來幾家國內的大型人壽公司,可能要徹底執行業務員通路年輕化,或者是對於兼職保險業務員的業績考核更加嚴格,而陸續傳出有做了10多年、20多年來資深業務員,面臨公司要求離職工作不保的消息。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多年來的陳情活動,一再凸顯業務員契約及管理考核問題。(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展開「進階計畫」活動,爭取合理公平的業務員契約。(圖/記者李蕙璇攝)

而同業多家業務員們聞訊,擔心很快這波資遣風也吹到自己身上,正醞釀籌組工會,希望能透過工會與公司展開勞資協商會議,爭取應有的工作權及合理的離職金、資遣費及優退優離方案。

還有業務員說,樂於看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要從南山工會與南山人壽的陳情案子開始,協助整個保險圈釐清業員們的聘雇合約,到底是雇傭制(適用勞基法)、承攬制(非適用勞基法)、部分工時制(部分適用勞基法、部分非適用勞基法)、委任制等。

才能讓資深業務員及初進來擔任保險業務員新血年輕人,藉此了解自己的工作保障權利義務,與保險公司的勞資關係透明清楚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