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爆計畫偷錄音「拉總統下台」!美司法副部長提離職 27日會面川普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與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會面,談論去留事宜。(圖/路透社)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上星期被爆料商討如何撤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職務,如今驚傳他已口頭向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請辭,也有報導指他被開除。目前尚不清楚羅森斯坦是否已去職,不過白宮發言人珊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他將在27日與川普會面討論去留。

珊德斯透過推特發表聲明,「在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的要求下,他與總統川普進行長時間的交談,討論了近來的新聞報導。由於總統正出席聯合國大會(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已排滿與世界各國領導人會面的行程,因此待總統返回華盛頓特區後,兩人將於星期四(27日)見面。」

▲▼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認為案情不單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約時報》上星期引述聯邦調查局(FBI)前副局長麥凱比(Andrew McCabe)的備忘錄內容指,負責監督川普涉嫌「通俄門」調查工作的羅森斯坦去年和FBI會議時,曾向多位官員提議祕密錄音與川普的對話,甚至想利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推翻川普,將川普從總統職位上拉下來,他也曾經告訴麥凱比會盡力說服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國土安全部部長、白宮幕僚長等人。

報導一刊出,立即引發全美大轟動,成為美國多家媒體的大頭條,然而羅森斯坦隨即否認《紐約時報》的報導,直指內容「不正確」且「與事實不符合」,也否認與官員討論如何啟動《憲法》第25條修正案;麥凱比則婉拒發言。然而,有幾位描述羅森斯坦言論的匿名人士提供更詳盡的說法,例如羅森斯坦確實說過,他在白宮參加會議時也沒有人檢查過他的手機,因此「偷錄川普的對話」是一件相當容易的事情。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圖/路透社)

▲羅森斯坦被爆出想利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推翻川普。(圖/路透社)

羅森斯坦提及《憲法》第25條修正案是一個相當敏感的話題,因為這意思指他想說服副總統和多數內閣官員宣布「總統無法履行其職務的權力和職責」,認定川普失去了總統任職能力,讓內閣官員決定總統是否能繼續執行其職務。川普也批評司法部「有壞蛋被揭發了」,暗示會自行釐清羅森斯坦的言論並處理後續。

負責監督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川普「通俄門」的羅森斯坦傳出口頭辭職,且已向白宮提出正式辭職,但川普目前在紐約參與聯合國大會,還不清楚羅森斯坦是否即將離開司法部副部長職位。外界猜測羅森斯坦原先就想離職;但另一說法是他不想被川普開除,因此先行提出離職。羅森斯坦將在27日與川普會面討論去留,假若確定去職,那麼「通俄門」調查將會陷入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