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美打轉!周五六最近台灣北轉「北部低溫探20度」 Q&A秒懂近期天氣

▲根據氣象局近12小時的衛星雲圖,潭美持續朝向台灣前進。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潭美是否侵台進入關鍵期!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強烈颱風潭美周五(28日)、周六(29日)最接近台灣,根據最新預報路徑,直接影響台灣機率不是太高,但未來幾天路徑還有幾百公里變化空間,依舊不排除有侵台機率。天氣風險公司則列出「Q&A」,幫大家整理近期天氣重點表示,颱風屆時北上後,一波強烈的東北季風會順勢南下,北部低溫有機會下探20度左右。

大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上強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氣象局說,今天(25日)持續在東北風的環境下,桃園以北及宜蘭降雨機率仍高,局部地區雨勢明顯且持續,有大雨發生的機率,而新竹、苗栗、花蓮及台東偶爾也會有短暫的陣雨;至於中南部則是多雲為主的天氣,午後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附近會有局部的短暫雷陣雨。

▼潭美的颱風眼十分清晰,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3公尺。(圖/氣象局/下同)

潭美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溫度方面,清晨各地都稍微有些涼意,低溫約24、25度,白天北部及東半部較為舒適,高溫在28至30度;而中南部則仍顯悶熱,高溫約32、33度。

氣象局觀測,潭美中心氣壓915百帕,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琉球南南東方76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南東方910公里海面上),向西北緩慢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3公尺(即每小時191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5公尺(即每小時234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5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劉沛滕受訪時表示,潭美速度開始減緩,今天、周三在距離台灣900公里海面打轉,周四往西北移動,周五、周六逐漸北轉到琉球群島附近,屆時最接近台灣,但暴風圈距離有一段距離,目前來看直接影響台灣機率不是太高。

潭美颱風。(圖/氣象局)

▲▼劉沛滕表示,潭美周五、周六逐漸北轉到琉球群島附近,屆時最接近台灣。

潭美颱風。(圖/氣象局)

劉沛滕指出,依照最新預報路徑,應該是不會發布潭美的颱風警報,但未來幾天還有幾百公里變化空間,依舊不排除有侵台機率。他說,北部、東半部周五、周六的雨勢要看颱風外圍環流水氣帶進來多不多,但周六前因東北風影響有較高降雨機率,至於中南部天氣都還滿穩定。

至於潭美是否還會再增強?劉沛滕說,目前風速仍有稍微增強,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是每秒53公尺,看來會維持這個強度,至於7級風暴風半徑未來維持250公里。

天氣風險公司在臉書表示,預估潭美周五、周六通過琉球海面後北轉,直接影響台灣的機會低,但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宜蘭未來一周都容易有短暫陣雨。至於今年夏天結束了嗎?天氣風險公司指出,目前看起來是這樣,颱風在周五、週六北上後,一波強烈的東北季風會順勢南下,北部低溫有機會下探20度左右。

【天氣風險公司整理天氣Q&A】

Q1:所以颱風對台灣完全沒影響了嗎?

▌ 雨: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宜蘭未來一周都容易有短暫陣雨。南部山區午後短暫雨。

▌ 溫:周四前北部、宜蘭微涼,白天高溫不超過30度。中南部白天高溫維持31-33度。

▌ 風:北部、宜蘭、西半部沿海,未來一周持續有7級以上強陣風。

▌ 浪:長浪、長浪、長浪!未來一周北部、東部及恆春半島不宜海邊活動。

Q2:聽說會是個強烈颱風?

▌ 目前已經是個強烈颱風囉,雲圖上看起來型態很完整。周二、周三開始滯留後,海水的「熱能量」會被它耗盡,強度開始減弱。

Q3:今年夏天結束了嗎?

▌ 目前看起來是這樣。颱風在周五、周六北上後,一波強烈的東北季風會順勢南下,北部低溫有機會下探20度左右。

Q4:颱風路徑大勢底定了嗎?

▌ 當然還有變數,尤其颱風在周二到周四,放慢滯留的時候是關鍵,需要密切觀察;但系集預報「越來越收斂」(下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顯示模式開始比較有把握。

Q5:什麼是「高壓往颱風東南側伸展」?

▌ 這張圖(下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是今天歐洲(ECMWF)、美國(GFS)、德國(ICON)三大數值模式,針對4天後,也就是周五的「高空模擬圖」的疊合。觀察到了嗎?ECMWF、GFS都預報出了太平洋高壓溜到了颱風的東南側,這樣就會使得颱風將往北,而不是往西接近台灣。德國ICON模式的「高壓往颱風東南伸展」現象比較不明顯,所以颱風還是比較接近台灣。

Q6:日本又要迎接颱風了?

▌ 若颱風走現在預報的北轉路線,日本的確在周日、下周一,又要迎接一顆強度、範圍都不小的颱風。

►►►潭美強度登頂!謎樣路徑原因曝 吳德榮:美預報不確定性範圍覆蓋全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