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擁海法港25年經營權 美以軍事合作浮現威脅

▲▼以色列海法(Haifa)港口。(圖/翻攝自海法港口官網)

▲目前使用的海法港口將進行擴建。(圖/翻攝自海法港口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以色列在「一帶一路」計畫的架構下和中國大陸建立合作,協議中提到,將授予中國上海國際港務集團(簡稱上港集團)從2021年起在海法(Heifa)新港碼頭25年的經營權。由於該港口鄰近以國海軍基地樞紐,傳言是核子潛艦的部署地,在陸企接管後可能直接威脅以色列和美國長期以來的軍事合作。

綜合媒體報導,繼中國港灣公司(CHEC)在2014年以9億美元(約276億台幣)奪標取得以色列阿什杜德(Ashdod)新港口的承建合約後,以國也在2015年3月31日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並成為創始會員國,雙方的合作日趨密切,海法新港經營權的授予更是陸企的一大收獲。

以色列運輸部負責人曾在海法港口簽約儀式上表示,透過和上港集團的合作將促進海法的發展,「一帶一路」也有助於改善基礎設施。據估計,在2021年海港正式運營後,除了港口本身數百個就業機會之外,還會增加間接相關的3000多個就業機會,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以色列海軍。(圖/翻攝自以色列海軍官網)

▲以色列海軍潛艦將在核戰爆發時擔負發射核彈的任務。(圖/翻攝自以色列海軍官網)

此舉引發以色列國內學者和美國軍方的擔憂,據了解,這項合約是以國運輸部和港口管理局的決定,其中沒有國家安全委員會和海軍的參與。就地理位置來說,以色列海軍出海必須經過海法港口附近,有媒體指出在核戰爆發的情勢下,該海軍基地部署的潛艦可能擔負發射核導彈的任務。

前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拉格黑德(Gary Roughead)認為,這筆交易將會影響以美雙方國防的合作關係,他表示贊成增加兩國之間的軍事合作,不過一旦海法成為「中國港口」後,中方將能密切監控鄰近區域的動向,意味美國的船艦不能經常使用附近的海軍基地。前以國海軍參謀長沙烏勒(Shaul Chorev)也呼籲政府必須建立對應機制來監管北京在國內的投資,以免威脅國家安全與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