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挑老年人下手!23萬人被騙446億 主嫌:後悔將黑手伸進他們心裡

▲▼廣東邦家公司。(圖/翻攝自南方日報、新浪網)

▲2016年廣東邦家公司開庭現場。(圖/翻攝自新浪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在2016年發生至今最大的詐騙案「廣東邦家公司」,涉案金額高達99.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46億)、受害人數達23萬餘人,最後兩名主嫌被判處14年和7年有期徒刑,《南方日報》記者到監獄訪問71歲的張姓主嫌,對方向記者陳述「不應該把黑手伸進老人的口袋」,同時說明了自己當初的「作戰手法」。

▲▼廣東邦家公司。(圖/翻攝自南方日報、新浪網)

▲主嫌接受媒體採訪吐露後悔之意。(圖/翻攝自南方日報)

廣東邦家公司集資詐騙案涉及全國16省,一共60餘個地級市,常透過免費健康講座等活動,吸引中老年人關注,進而以融資租賃為噱頭,以高息來吸引投資。

接著,這個詐騙集團會透過兜售各種級別的會員卡、運營邦家租賃體驗店的區域合作、以年利率30%的條件簽訂借款合同等,來騙取被害的投資本金。

▲▼廣東邦家公司。(圖/翻攝自南方日報、新浪網)

▲廣東邦家公司以汽車等實物租賃、保健品和有機食品銷售等業務為掩護,在未取得政府部門融資行政許可的情況下,在全國范圍內向社會公眾非法集資。(圖/翻攝自南方日報)

張某表示,當初他經過朋友介紹進入了廣東邦家公司,後來針對中老年人開一些健康保健品的講座,「老年人思想上我感覺還是很單純,只要你的資質證照,各種榮譽獎狀都很齊全,他們很容易信。第二個就是,老年人可能生活都比較空虛,而這些工作人員都比較熱情,再組織一些活動,對他(老年人)可能構成了一些吸引。」

記者問道,這些老年人的錢都是「棺材本」,在當年庭審時,還有很多老先生、老太太坐著輪椅在現場聽審,有人聽到自己幾十年的積蓄化為烏有,氣到想撞牆,對此有什麼感受?

張某回答,「我感同身受,非常同情這幫老太太,很難過!而且我感覺到我上了這個賊船,我真的很慚愧!」

記者又問,這些老年人被騙,其中一個原因是不是因為「缺乏孩子陪伴」,如果有兒子女兒陪伴,是不是有助於老人被騙?

張某表示,其實他自己也是父母,「哪個父母都渴望自己的兒女,多陪陪自己。不去上班行嗎?不去加班行嗎?不去賺錢行嗎?兒子不讀書行嗎?多少事情需要他們去做,你說他們能捨什麼?只能捨去父母。這不能譴責孩子。」

關於詐騙老年人的行為,他也指出,「不應該把這個黑手伸進老人的口袋,更不應該伸進他們的心裡。在我的一生中,我最後悔的是這件事。牢中無甲子,歲寒不知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