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塞蛋黃=吃19塊方糖!熱量公開...要減重多久?

▲▼月餅,糕餅。(圖/翻攝自pixabay)

▲月餅糖分驚人,需節制食用。(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中秋節一到,各種好吃的月餅總是讓人一口接一口欲罷不能,但是您知道月餅的含糖量驚人,一不小心吃太多可是把好多糖吃進肚子裡去,不節制的下場輕則變胖,重則三高控制不佳,造成身體的負擔。

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科主任張靜芬表示,國人常吃的月餅為了好吃口感常常添加了高糖、高油脂原料,在眾多種類月餅中以含蛋黃的大型廣式月餅含糖量最高,一顆約含有19顆方糖,熱量也是爆表的超過1000大卡,約等於接近一次吃下四碗白飯的熱量,一個正常成人一次吃兩顆就超過一天所需熱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他月餅如蛋黃酥、綠豆椪、冰淇淋月餅、鳳梨酥等也都含有3-6顆方糖不等的糖,而現代人吃月餅也習慣搭配含糖飲料再加上烤肉,更增加攝取更多糖份到身體裡的機會,對於有血糖、血脂、血壓等慢性病的民眾常常會在這段時間因為飲食而失控。

▲▼月餅。(圖/翻攝自pixabay,表格/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月餅熱量一覽表。(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張靜芬指出,只要掌握四個「愛」的原則,健康吃月餅其實並不難,中秋節要避免身體「秋」後算帳,只要掌握以下四原則,讓您適量聰明吃熱量不爆表。

一、愛「分享」:一個月餅切成小塊與親友共享,每種口味吃一點,共同享受美食又不過量。

二、愛「青菜」:中秋飲食常常缺少高纖維的蔬果,搭配蔬果能攝取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維生素還有纖維,健康不易胖。

三、愛「喝水或無糖茶飲」:水或無糖茶飲可以去油解膩並增加胃的飽足感,且對身體無負擔,是減少過量攝取的好幫手喔!

四、愛「運動」:吃完月餅或烤肉後,與家人到附近的公園或學校操場散散步同時欣賞一輪中秋滿月,更有中秋氣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