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顧立雄知長照險貴 理賠認定有眉角 一次搞定or每年評估一次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民眾選購長照險、失能險(殘扶險)這類保單商品時,可以注意理賠認定的標準,有的保單是依巴氏量表、臨床失智量表,有的是依重大疾病傷病卡,有的是依失能(殘廢)等級表,或其他臨床專業評量表。

壽險界高層表示,理賠認定標準的表單各有差異,有的一旦取得醫療院所及政府認定,立即視為需要受到長期照護、失能(殘廢)的範圍內,有的則是要每一年重新認定一次,就看保戶評估哪一種較符合理賠認定清楚及便利。可以多加詢問醫師或是相關醫療資訊了解。

► 顧立雄說自己也沒買長照險 桃園居民嘆保費貴 他說因為……

長照險的投保率還偏低約2%,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都說自己60歲了,保費貴沒買。不過就如顧立雄所說的,保險公司看到台灣步入高齡社會的未來,正透過講座、官網設立專區等方式,積極推廣這類長照險、失能險(殘扶險)保單。

台灣在今(2018)年4月10日,已進入高齡社會。而根據衛福部資料,至2017年底失智症人口估算已逾27萬人,15年後失智症人口預估將倍增逾46萬人,未來40年更可能突破85萬人。

▼國人去年商業保險申請理賠金最多的為健康醫療險。(圖/記者徐文彬攝)

▲▼醫院,急診室,看診,病床(圖/記者徐文彬攝)

隨著政府與民間的投入,國人雖然意識到長照的重要性,卻未必反應在實際準備上,有些民眾反映這類保單的保費貴,是主要還在猶豫的原因,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接受媒體採訪詢問時也說,以前大家多是靠儲蓄養老,現在多會選擇保險養老,而且30歲以上的民眾提早規劃較宜。

以南山人壽來說,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1~6月長照險的新契約保費收入、投保件數,為業界第一,顯示出其推廣這類保單的拼勁。

南山人壽表示,今年上半年舉辦系列「失智健康講座」,並於企業官網「樂齡好靠山」專區中推出「失智專區」,下半年持續開辦社區失智宣導活動,透過各種與民眾接觸的機會,提供相關健康醫療等資訊及資源。

其中以失智症來說,目前醫療界多認為,是一項不可逆的退化性疾病,若是能及早發現就有機會延緩惡化速度及預做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