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潭美開大眼「變胖」最快下午轉強颱 吳聖宇點出周末是否侵台關鍵

▲從RAMMB的衛星雲圖上來看,潭美「眼睛」十分清楚。

潭美颱風。(圖/翻攝RAMMB)

▲潭美颱風的颱風眼清晰可見,強度持續增強中。(圖/翻攝RAMMB)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度颱風潭美來勢洶洶,「眼睛」完全開了!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表示,周末可能有另一個西風槽東移,這將是潭美颱風是否侵襲台灣的關鍵。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吳依帆則指出,潭美最快今天(24日)下午就會增強為強烈颱風,周二(25日)、周三(26日)是路徑關鍵期,不排除侵台可能。氣象局最新一報資料顯示潭美變胖了,7級風暴風半徑從200公里增加為220公里。

豪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

大雨特報:台北市

陸上強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氣象局觀測,潭美中心氣壓935百帕,今上午8時中心位置在琉球南南東方95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南東方118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48公尺(即每小時173公里),相當於15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8公尺(即每小時209公里),相當於17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22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

氣象局預報員吳依帆受訪時表示,潭美持續往西北西朝琉球南方海面接近,未來路徑周二、周三是關鍵,因屆時導引氣流較弱,導致颱風移動速度較慢、移動方向沒有規律,但將略為北轉,之後太平洋有增強趨勢,朝西北西移動。

▼潭美颱風侵台與否?氣象局,周二、周三是關鍵。(圖/氣象局/下同)

潭美颱風。(圖/氣象局)

吳依帆指出,根據最新預報,颱風會在台灣東方近海北轉,屆時距離台灣多近變數滿大,未來預報路徑分歧度相當大,依舊不排除有侵台可能,至於是否會發颱風警報還要再觀察。

吳依帆說,颱風外圍環流或本身環流周五到周日將影響台灣天氣,屆時中部以北、東半部有陣雨,其他地區有短暫陣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目前潭美的強度是中颱下限,最快今下午就會增強為強颱。

吳聖宇在臉書表示,潭美颱風眼已逐漸可見,核心環流不大但結構良好,未來因位於海溫較高的海域,強度將繼續發展,有機會挑戰強烈颱風等級;路徑變化還很大,預估今開始隨著西風槽南下,太平洋高壓東退,潭美將逐漸失去引導力量,因此今晚到周二速度應會逐漸減慢下來,緊接著可能有36到48小時左右的時間(周三、周四),在台灣東南方海域緩慢移動。

潭美颱風。(圖/翻攝RAMMB)

▲▼氣象局最新一報持續北修潭美路徑。

潭美颱風。(圖/翻攝RAMMB)

吳聖宇指出,到周五西風槽東移淺化,太平洋高壓有重新西伸趨勢,潭美可能繼續往西北西到西北移動,往台灣以東海面靠近;不過,後續到了周末可能緊跟著又會有另一個西風槽東移,這個西風槽將是颱風是否侵襲台灣的關鍵。

吳聖宇分析,如果西風槽東移讓太平洋高壓再度明顯東退,潭美就會提早北轉,趨向琉球北上的機會大;但如果西風槽東移較慢或是勢力較弱,讓高壓東退較慢或是幅度較小,颱風就可能很靠近台灣才轉向,甚至是直接進入台灣附近,因此未來這幾天大氣環境調整的預測結果相當關鍵。

▼各國氣象單位北修潭美路徑。(圖/翻攝NCDR/點圖可放大)

潭美颱風。(圖/翻攝NCD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