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潭美開眼「挑戰升強颱」!牛步突襲逼近 西風槽勢弱恐穿心越台

記者莊智勝/綜合報導

台灣才剛驚險擦邊閃過超級颱風山竹不久,第24號颱風潭美又於太平洋橫空出世,目前強度為中颱,距離台灣約有1500公里遠;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撰文指出,雖然目前對於未來潭美路徑的預測分歧還很大,但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50次系集模擬,其中直接穿越台灣的成員為數不少,代表「潭美威脅台灣的機率不該被排除!」

▲▼秋颱潭美。(圖/中央氣象局)

▲秋颱潭美預估將在28日接近台灣,至於是否會登陸,還得視第二波西風槽強弱而定。(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潭美於23日凌晨強度上升,增強至中度颱風等級;中央氣象局指出,23日晚間20時,潭美中心位置位於北緯17.60度、東經133.20度,以每小時19公里速度朝西北西前進,中心氣壓948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達43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3公尺,七級風半徑180公里、十級風半徑60公里;依據目前潛勢路徑預測圖,仍不能排除潭美登陸台灣機率,即便潭美中心未能順利登台,但其外圍環流也會相當接近台灣,將於下周五(28日)至下周日(30日)發威。

臉書粉專「觀氣象看天氣」23日深夜23時PO文指出,潭美颱風眼已開,美國海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強度更已給到了115KTS,相當於中度颱風上限等級,並預測未來潭美強度將一路增長至145KTS,達到美國國家颶風中心最高等級的「五級颶風」;至於路徑方面,JTWC後期誤差圈極大,代表不確定性仍然很高,最主要的因素就是29日至30日的第二波西風槽發展情況,目前各國超級電腦仍無法對西風槽強弱、移動速度做出較準確預測,因此也難以抓住潭美動向,但可以確定的是,至28日時,潭美將相當接近台灣,距離可能會縮短至200公里。

▼JTWC指出目前潭美強度已達115KTS中颱上限,未來強度還會持續飆升。(圖/翻攝臉書「觀氣象看天氣」)

▲▼秋颱潭美強度持續提升。(圖/翻攝臉書「觀氣象看天氣」)

「最快在中秋節這天就會躍升成今年第5個強烈颱風!」臉書「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潭美核心持續鞏固中,目前環境相當有利颱風發展,強度還會再增長,有如一個具有一定規模的「中型鋼砲」,無論到哪殺傷力都會很大。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指出,目前潭美的動向受到高壓導引,持續偏西移動,但25至27日時,太平洋高氣壓斷開,屆時潭美將卡在2個高壓中間失去導引,移動速度大幅下降,但仍會緩慢飄向台灣東部海域,而最關鍵的時段就落在28至29日,此時的太平洋高氣壓重新增強,潭美沿著高壓邊緣慢慢加速,將會決定潭美距離台灣會有多近,待29日後北方鋒面南下、東移,將導引潭美北轉,決定轉向的時間與角度;總結而言,潭美會經歷「減速、滯留、加速、轉向」等4個階段,確切的路線至少得等到25、26日後才會逐漸明朗。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潭美未來通過的海域、海洋熱含量高,環境垂直風切也不大,正在持續增強中,氣象局也預測,25日凌晨2時潭美平均風速將增強至每秒51公尺,觸及強烈颱風的最低門檻,雖然看起來強度或許與山竹還有段落差,但吳德榮提醒,目前颱風的強度預報技術遠不及路徑預報成熟,各國預測差異仍大,顯示未可盡信,不能掉以輕心。

吳德榮表認為,目前潛勢預測圖預估潭美未來2天偏西北西進行,但到了第5天「不確定性」範圍很大,而最新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50次系集模擬,由於各系集成員之太平洋高壓強度差異大,其最東的成員在琉球東方海面北轉,最西成員持續偏西通過呂宋島北端近海,整體而言分散幅度很大,但其中直接穿過台灣的成員為數也不少,代表潭美威脅台灣的機率不該被排除,目前模式模擬持續調整,還不宜過早下定論。

另一方面,針對近日天氣概況,中央氣象局指出,23日入夜後東北風增強,北部與東半部地區雲量增加、降雨機率提升,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中南部則不受影響,維持多雲到晴、有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溫度方面,24日北部及東北部高溫來到28至30度,相較23日約有3至6度的降幅,花東高溫也會略降1至2度,中南部因位於背風面,仍顯得悶熱,高溫可達32、33度。氣象局表示,24日適逢中秋賞月,但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受到東北風影響,雲量增多,賞月機率較低,中南部民眾較有機會能夠看到月亮。

▼秋颱潭美未來路徑仍有很大的變數。(圖/中央氣象局)

▲▼秋颱潭美路徑預測。(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