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Series 4初體驗的7個想法:心電圖功能年底開放

▲Apple Watch Series 4初體驗。(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上海報導

如果你手上需要一支功能全方位的智慧表,提供夠大的螢幕顯示、能夠精準偵測心率,還可以快速回應問題、控制家電,甚至幫忙付款,那麼現在全新發表的Apple Watch Series 4,會是個夠好的選擇,記者初步接觸該智慧表,分別提供下述幾點看法給讀者參考。

一、更大的螢幕,不夠大、但是夠用

接觸Apple Watch Series 4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外型上看起來差不多,但細節上有了些許差異,最大的變化就是螢幕從原本的兩個尺寸 38 mm 和 42 mm,增大到 40 mm 和 44 mm,四周採用的圓角螢幕加上窄邊框,顯示面積明顯加大,官方數據是增大的30%,但是厚度來到10.7mm,比前代略薄,機身質感因此變好,但若要比較三星的Galaxy Watch(最大可到46mm)與華為Watch,Apple Watch Series 4的表面跟體積都略小,但是三款智慧表在顯示上仍不夠大,但對於穿戴裝置著重資訊反饋跟健康偵測的消費需求上來說,已經相當夠用。

▲Apple Watch Series 4共有 40 mm 和 44 mm 兩款,圖為愛馬仕版本。(圖/記者洪聖壹攝)

外觀設計方面,Apple Watch Series 4除了銀色款之外,還有一個與iPhone XS系列相呼應的金色,不過這個金色用在錶殼上,看起來會比較偏向粉金,另外還有一個不鏽鋼款版本跟愛馬仕特製版。

二、藍寶石玻璃、陶瓷機背

新款智慧表採用的陶瓷機背,相同的光學心率感測器,可以搭配第三方應用程式提供睡眠偵測功能。初步體驗起來配戴相同舒適,但是比較容易起油漬,記者認為這個設計主要是為了因應包括 e-SIM 版本在內的傳輸效率所做的變通。正面螢幕上覆蓋的仍是藍寶石玻璃,而非三星的Galaxy Watch採用的康寧大猩猩DX+抗刮玻璃,透光度來說還是有些許落差。

三、可自定義的圖文桌面

除了外觀大小之外,Apple Watch Series 4還有一個全新設計的圖文表面,這點讓記者印象非常深刻,這個表面總共可以加入運動心率、時間、時區、通知、天氣、活動紀錄、音樂等八個功能,基本表面從外到內以 4-3-1 來佈局。

非常有趣的是,這表面的每個區域都可以自定義,而且還開放第三方應用程式加入,甚至連登機資訊,像是誤點/準點、登機時間、登機艙門位置等等,都可以直接在表面顯示。

另一個比較實用的,就是終於加入跨國時區的表面,而且可以一次紀錄四個國家的時間,另外也有時尚品牌、NIKE+運動資訊等等第三方合作內容,讓手表更加美觀、實用。

順帶一提,原生watchOS 5新推出火焰、水波紋與呼吸等全新表面,不僅新款Apple Watch原裝一開機就能夠使用,舊款透過升級,也同樣能夠因為擁有全新的表面而提升用戶體驗。

四、全新硬體效能帶來流暢的體驗

iPhone XS系列與iPhone XR採用的 A12 Bionic 處理器硬體效能已經在先前接觸時得到實質的效能驗證,而換上 64 位元雙核心 S4 晶片的Apple Watch Series 4效能體驗雖不及手機那麼明顯,但其實相較於前代來說,也明顯提升了2倍。

此外,Apple Watch Series 4 加大了揚聲器體積,麥克風位置移至另一側,不僅揚聲器與麥克風相較前代都有50%的性能提升,全新設計還降低了回音的可能性,通話就不會跟前代一樣會出現「爆音」的狀況。

五、心電圖功能年底開放

Apple Watch Series 4提供防水 50 公尺的防水效能,並且同樣可以追蹤游泳記錄,當離開泳池之後,轉動「數位錶冠」即可利用聲音振動,將水排出揚聲器。

此外,Apple Watch Series 4「數位錶冠」還額外提供ECG心電圖偵測功能,透過全新的電極心律偵測模組以及第二代光學心律感應器,當消費者透過手指輕觸數位表冠,得以透過迴路的方式紀錄個人心電圖,同時手機系統會提供醫療專用等級的個人報表,不過這個功能目前僅適用於美國地區,根據Apple公司回應,這個功能預計今年底之前,會以軟體更新的形式提供給Apple Watch Series 4 的用戶升級。

六、摔倒偵測爭取黃金救援時間

除了心電圖之外,在健康照護功能方面還有摔倒即時偵測功能,這得力於全新的S4晶片,搭配加速度計與陀螺儀,根據介紹,這個機制可以精準偵測人體是摔倒還是在正常運動,如果60秒內人體沒有反應,系統會判定到人體突然摔倒,這時發送提醒簡訊給緊急聯絡人,同時會撥打電話到緊急救援單位,爭取救援時間。

七、藍牙5.0與18小時續航力

其他在續航力方面,Apple Watch Series 4 維持18小時的續航力,仍不及Galaxy Watch標榜的7天續航,但其實已經算是夠用,而且內建 16GB ROM、可以存放來自 Apple Music、Spotify 的音樂資料庫,藍牙傳輸提升到藍牙5.0,主要是提升耳機、藍牙音箱、物聯網裝置的配對效率。

初步體驗Apple Watch Series 4,手表表面設計與加大的表面讓人滿意,這讓整體體驗更甚以往,機身維持四方圓潤的設計,辨識度還是挺高的,倒是心電圖功能還沒辦法體驗到,有點稍嫌可惜,顏色款式方面,這一代可以呼應iPhone XS系列的金色與銀色來使用,其中的金色又剛好可以搭上 iPhone XS的新色,並且多了NIKE+與許久不見得愛馬仕可以選擇,當然還有多款表帶可以更換,算是充分滿足果粉的喜歡產品簡潔與一致性卻又多變的消費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