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0C掛AKD-88「百里外點穴」 暗示殲-20扛奪取制空權任務

中國軍網英文網站披露一張殲-10C飛行照片,機翼下掛載AKD-88型中遠程空地導彈,顯示該機具備強悍的防區外精確打擊能力。(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網)

▲殲-10C掛載射程200公里的AKD-88型中遠程空地導彈,可在敵防空武器外發射導彈,實現「百里點穴」。(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軍網英文網站近日披露一張殲-10C飛行照片,機翼下掛載AKD-88型中遠程空地導彈,顯示該機具備強悍的防區外精確打擊能力。事實上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殲-10C、殲-16陸續密集曝光配備對地攻擊武器,也暗示著殲-20已經能夠擔當起爭奪制空權的重任

從此次曝光的照片可以看到,一架殲-10C正昂首起飛,翼下掛載一枚彈頭帶有乳白色光電導引頭玻璃罩,明顯就是AKD-88紅外熱像制導型空地導彈的訓練彈。據了解,AKD-88空對地導彈射程約200公里,可以在複雜的電磁干擾和氣象環境下作戰,目前已知的AKD-88有電視制導和紅外熱成像制導兩種方式,有先進的數據鏈指令吊艙作為輔助設備,可以實現「人在回路」修正飛行軌道,也可以先鎖定後發射。

▲▼殲-16掛載KD-88訓練彈和數據吊艙的照片。(圖/翻攝自空騎兵雨人微博)

▲殲-16也被曝光掛載同型訓練彈和數據吊艙的照片。(圖/翻攝自空騎兵雨人微博)

大陸知名軍事博主「烏龍防務評論」指出,AKD-88是目前殲-10C最為強悍的防區外對地攻擊武器,在裝備殲轟-7A「飛豹」殲擊轟炸機後,這型導彈也配備給殲-10C和殲-16,讓這兩種中國空軍正大批裝備的三代半戰鬥機也能夠使用,在敵防空武器外發射導彈,實現「百里點穴」

當然目前AKD-88是殲-10C已披露的三種對地精確打擊武器之一。另外還包含鷹擊-91空地反輻射(雷達)導彈,其為俄制Kh-31P導彈的國產版,可在100公里以外精確鎖定敵軍雷達,並一舉將其摧毀。至於第二代500公斤級激光制導炸彈GB-500,同樣可由殲-10C掛載,該型制導炸彈取消第一代LT-2/LS500J的風標式激光導引頭,改用性能更好的陀螺穩定式導引頭。

資料顯示,殲-10C是殲-10型戰機中的最新型號,採用一定的隱身手段,配備已經成熟的DSI進氣道技術。其最大的改變,就是該機擁有全新的火控與電子戰系統,配置一台有源相控陣雷達,實現更遠的探測跟蹤能力。今年4月,中國空軍正式宣布該機已加入戰鬥值班行列。

▼解放軍殲-10C戰機火力全開發射火箭彈,網友形容其為「暴雨梨花式」發射。(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解放軍殲-10C戰機火力全開發射火箭彈,網友形容其為「暴雨梨花式」發射。(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過去在解放軍空軍宣傳片中,殲-10C和殲-16就被定義為最佳拍檔,其主要的作戰方式將和殲-20配合,當該款五代機刺穿對方防空網後,殲-10C和殲-16便蜂擁而入給予敵方致命打擊。但實際上解放軍空軍的作戰體系依舊是以三代和三代半戰機為主導,加上殲-20並未達到最佳狀態,殲-10C和殲-16過去亮相經常還是採用空優的掛載模式。

不過近期可已多次看見殲-16、殲-10C陸續密集曝光攜帶對地攻擊武器,中國軍事觀察家認為,此舉意味著解放軍空軍的作戰體系中,制空權爭奪的重任正在從三代半戰鬥機身上轉移到四代機的殲-20身上,進而讓這些多用途戰鬥機真正發揮出對地攻擊的潛力。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