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朱日和」藍軍模擬美航母 戰績輝煌堪比滿廣志

▲遼寧艦編隊「紅藍對抗」曝光!殲-15西太平洋迎戰濟南艦。(圖/國防部網)

▲遼寧艦航母編隊。(圖/翻攝自國防部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軍媒罕見曝光今年7月「海上朱日和」實兵對抗演習細節,由專業指揮團隊所組成海上藍軍模擬的就是美國海軍航母編隊,可以隨時調動目前解放軍現戰鬥序列中的每一艘艦艇,以及空軍的每一架戰機對紅軍進行打擊。據了解,這支藍軍自成立以來還尚未嚐過敗績,輝煌的紀錄堪比「跨越‧朱日和」演習中藍軍旅旅長滿廣志。

《解放軍報》報導,這支藍軍部隊由專業的指揮團隊組成,連同指揮員、參謀人員以及數據後端操作人員在內,不超過30人。如此小的編制,但是卻能調動上至航母,核潛艇,下至飛彈艇等多種軍兵種和艦艇在內的所有作戰人員。而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裝備著解放軍最先進的戰艦,他們每年在承擔著繁忙的戰備執勤任務的同時,也擔負著扮演「藍軍」的重任。

有分析指出,該某驅逐艦編隊包含4艘是052D型、2艘為052C型,經常扮演「藍軍」為遼寧號航母提供伴隨掩護,也就是說藍軍的編隊內每次都會有航母,其所模擬的就是美國海軍航母編隊。聯合訓練基地副司令員雷祥元指出,全海軍的飛機、戰艦和陸上部隊,都有可能成為藍軍一員,這塊磨刀石雖然沒有編制,卻是可以令任何一支紅軍都頭疼的假想敵。

▼在南海演習的052D型「昆明號」驅逐艦(舷號172)。(圖/騰訊)

在南海演習的052D型「昆明號」驅逐艦(舷號172)。(圖/騰訊)

對於中國海軍來說,紅藍雙方都代表己身。如果擁有航母的藍方失利,那就意味著,紅軍的反航母作戰達到了一定的高度;而藍方獲勝,那說明中國航母戰鬥群的作戰水準又進一個層次。

針對外界認為解放軍「海上朱日和」模擬應對美國從南海方向介入台海的海空兵力,台灣軍事專家則認為解放軍此舉「宣傳意義遠大於實質」。據《中國時報》引述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海上朱日和的「藍軍假想敵部隊」雖具權限調動各種兵力,以臨時搭配成軍扮演模擬假想敵手,但因納編兵力平日未曾精讀對手準則,同時也未常依對方軍事教令進行演練,效果很難達到應有水準。

張競強調,大規模軍事演習的「假想敵部隊」,主要目的是在兵棋推演階段,指定理解敵手作戰思維專業人員擔任「計畫檢證反思小組」,從對立面角度,挑戰進訓受測部隊所草擬作戰計畫合理性,不是真靠實際調動兵力進行驗證。

▼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USS Carl Vinson,CVN 70。(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