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陳金德挨批放水 陳師孟:無違法就沒有彈劾

▲監委陳師孟上午約詢前總統陳水扁 結束後出示陳水扁給院長張博雅的陳情抗議書▼。(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師孟。(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籍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因連本帶利退稅4500萬給農地違法使用戶遭到彈劾,不過,23日傳出監察委員陳師孟以陳金德、前任縣長林聰賢前後皆無不法完成調查報告,引其他監委反彈,質疑陳師孟辦案放水。對此,陳師孟表示,經調查,陳、林兩人並無違法,也就沒有彈劾;基於尊重其他委員,才將調查報告再做補充,絕無放水。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今年1月,監察院啟動調查,當時不少監委以和陳金德有私交為由要求迴避,最後交由總統蔡英文提名、剛上任的陳師孟調查。沒想到,陳師孟上月以陳金德、林聰賢前後皆無不法為結論完成調查報告,引起其他委員質疑陳師孟故意放水。

▲▼陳金德。(圖/翻攝自陳金德臉書)

▲陳金德。(圖/翻攝自陳金德臉書)

媒體指出,也有監委認為調查報告漏洞百出,若調查報告流出,等於整個監察院在為此案背書,恐重創監察院形象,就連同樣由蔡英文提名的新任監委蔡崇義也極力要求撤案再議,陳師孟才接受撤案建議。

據《蘋果日報》報導,對於辦陳金德挨批放水,陳師孟受訪表示,接手調查後發現林聰賢任內透過行政處份加課徵房屋稅,達到遏止農地違法使用戶的效果,而陳金德擔任代理縣長後認為宜蘭做法與其他縣市不同,農地違法使用戶數已減少很多,於是經縣議會審議後取消,連本帶利退稅給農地違法使用戶。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圖/記者林敬旻攝)

▲林聰賢。(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媒體指出,陳師孟調查後認為陳金德與林聰賢身為地方首長,藉由不同方法達到政策目的,屬於地方自治權限;林聰賢沒有行政違失,而陳金德經縣議會審查後通過,連本帶利退稅給農地違法使用戶,陳、林兩人沒有違法、也就沒有彈劾;基於尊重其他委員,才將調查報告再做補充,絕無放水。

外傳新任監委蔡崇義也不認同陳師孟辦陳金德放水,蔡崇義接受媒體採訪澄清,當時想說時間還充裕,大家既然對該案有意見,就把報告補充說明再提出來,以求更完善,未料有監委對外放話指他要陳師孟撤回,根本無中生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