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之父」高錕離世 享壽84歲

▲「光纖之父」高錕離世 享壽84歲。(圖/香港中文大學)

▲高錕(中)曾為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圖/翻攝香港中文大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諾貝爾物理學得主,有「光纖通訊之父」之稱的高錕9月23日於醫院離世,享壽84歲。

高錕1933年出生於上海,1949年隨家人前往香港,進入聖若瑟書院就讀,大學就讀英國倫敦的伍利奇理工學院(現在的格林威治大學),1957年取得倫敦大學學院電子工程理學學士學位,進入國際電話電報公司(ITT)擔任工程師,並於此期間取得電機工程的博士學位。

高錕任職於ITT時,鑽研玻璃纖維的信號傳送,並將研究成果發表成多篇論文,其中1966年發表的《光頻率介質纖維表面波導》論文中指出,用石英基玻璃纖維進行長距離信息傳遞,將帶來一場通訊事業的革命,並提出當玻璃纖維衰減率(Attenuation)下降到每公里20分貝時,光纖通訊即可成功。

高錕的研究成果令他獲得2009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還有貝爾獎、愛迪生電信獎、馬可尼國際獎等世界學術獎項。高錕1970年進入香港中文大學擔任電子系(電子工程學系)的教授,1987年至1996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高錕2004年確診罹患阿茲海默症,他的妻子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高錕年紀大記性差,常常忘記鑰匙、書本放在哪裡,不過病情輕微,認人及認路沒有大問題。為了協助阿茲海默症的病友及家屬,高錕與妻子2010年成立了高錕慈善基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