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推「莫迪健保」規模全球最大 醫界唱衰:恐淪大選操作工具

▲▼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圖/路透)

▲ 印度總理莫迪。(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政府 23日正式推出全球規模最大的健保計畫,根據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說法,計畫實施對象涵蓋國內5億的貧困人口,且承諾提供每戶貧窮家庭50萬盧比來治療嚴重疾病。只不過,醫界並不看好這項計畫,認為這恐怕會破壞現有醫療體系,並擔憂這將會淪為明年春季大選的政治操作工具。

印度公立醫療體系因人力短缺等因素而負擔過重。大多數有能力的國人會選擇私立醫院或診所就醫,但每次看診的費用高達1000盧比,這對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國人來說,是筆相當大的費用。

面對如此情況,莫迪政府推出所謂的「莫迪健保(Modicare)」,旨在幫助窮人不必再前往私立醫院就醫,減輕家庭負擔。莫迪表示,這項計畫是向前跨出一大步,「朝著提供印度窮人高品質、可取得的醫療服務方向邁進。」

不過,醫界卻不看好這項計畫,認為這恐怕會破壞現有醫療體系,若成效不佳,該計畫很有可能會在一年內崩潰,且擔憂這將會淪為莫迪在明年春季大選的政治操作工具。一名負責計畫的官員也坦承,依據2月公布的預算資料來看,政府很難負擔得起這項計畫。

此外,雖然莫迪公開宣布計畫已在全國實施運作,但仍只有少數人知道。政府機構負責人巴戶衫博士(Indu Bhushan)表示,沒有大肆宣傳是當局思考後所得到的結論,「在醫院準備就緒、合適計畫就位之前,我們不希望觸發民眾的群體反應」,且現階段仍有許多挑戰尚未克服,「我必須說,在確保所有邦都處在同一水平這方面,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