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水覺得喉嚨怪怪 「牙套矯正器斷裂」男童誤吞卡食道

▲▼醫院,急診室,看診,病床(圖/記者徐文彬攝)

▲急診示意圖。(圖/記者徐文彬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家長在發現孩子有牙齒排列不整的問題後,會讓孩子戴上牙套矯正器,但要注意,牙套矯正器是會斷的!有一名男童就因為沒發現牙套矯正器已斷裂,吞水後覺得喉嚨有東西卡住,經送往急診確認,牙套矯正器卡在食道。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經常在臉書粉絲團「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分享兒科知識,他21日PO文指出,一名男童被媽媽帶來兒科急診,「弟弟被帶來急診原因是:早上吃完早餐(包子)後,八點多喝水時,因為不知道口中戴的牙套矯正器已斷裂,在吞下水後,弟弟覺得喉嚨怪怪的,好像有東西卡住,並且會痛。後來拆下牙套才發現誤吞入斷掉的牙套矯正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醫師說,媽媽帶孩子掛急診,也把剩餘的牙套帶來,「喔,這副牙套矯正器是內含鐵絲!」經過胸部X光片檢查,發現牙套卡在食道的中間,與耳鼻喉科醫師會診後,家長聽從醫師建議,於是男童被推進開刀房,在全身麻醉下,醫師用內視鏡取出斷裂的牙套矯正器。

藉由上述案例,吳醫師提醒,「牙套矯正器是會斷的,萬一斷了,是有可能卡在食道喔!一旦卡在食道,是要用內視鏡或胃鏡來移除的。」

▼吳昌騰醫師的臉書PO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