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申請大陸居住證 他對台灣「低薪、高工時、政治」最失望

▲在大陸生活若無居住證,有些旅館只允許大陸居民居住,乘坐高鐵也無法刷卡進站,有了居住證後就能讓生活更加便利。▼(圖/中新社)

▲在大陸若無居住證,有些旅館無法居住,網購票券也較麻煩。(圖/中新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9月上路,行政院定調將針對申辦者管制、限縮公民權,消息一出引起不少台商反彈。邊工作邊進修的青年陳家豪表示,台灣的低薪、高工時、政治令人失望,大陸市場大、機會多,申請居住證後在電信、金融、交通上都比較方便,如果可以讓生活更便利「為什麼不辦?」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12日指出,根據統計,從開放申請的十日內,已經有2.2萬名台灣人申請居住證,申領居住證不需要放棄台灣戶籍,申領「完全採取自願原則」,沒有強制要求。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台赴陸研究生陳家豪(化名)表示,雖然現在有台胞證,但訂票、支付都需要大陸身份證,有居住證的話,在電信、金融、交通上都比較方便,「生活上比較方便的話,為何不辦?」

陳家豪對台灣的低薪、高工時、政治都感到失望,他坦言,大陸市場更大、機會更多,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因此想在畢業後繼續留下從事行銷、廣告的工作。比起歐美,大陸沒有語言障礙,且離台灣更近,並有很多發展中的城市,在這些中小城市會有更多做行銷機會。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越來越艱難,居住證的申請開放後,甚至有民代建議將申領的人「除籍」,陳家豪也相當擔心,若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去大陸工作的人會不開除國籍?」

另外,在北京從事翻譯工作的Q小姐則認為,「我去大陸工作,不代表我不愛台灣」,只是台灣的市場容納不了這麼多翻譯員,而且北京薪水也比較好,是在薪水與機會的吸引下才前往大陸。如果有居住證代替就業證工作會更方便、有保障,因為申請就業證過程繁複,她花了3到4個月才辦理成功,有些企業還會以「申請就業證」為理由,壓低台灣人的薪水。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9月1日開放申請,在兩岸引起許多討論。(圖/中新社)

▲大陸自9月1日起開放台灣、香港與澳門民眾申請《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圖/中新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