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潭美下周末恐侵台!北部影響最大 吳德榮:歐不少成員模擬直接穿台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不排除潭美颱風在下周五(28日)到下周日(30日)侵襲台灣或登陸。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根據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50次系集模擬顯示,分散幅度很大,但其中直接穿越台灣的成員為數不少,代表潭美威脅台灣的機率不該被排除。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下周四下午到下周六晚間的天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下周五上半天的天氣,潭美已接近台灣東部海域。(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今天(23日)上半天各地仍以多雲到晴的天氣為主,中午過後在山區及山區附近的平地會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山區附近活動請留意天氣的變化;溫度方面,白天氣溫仍高,各地高溫約31至33度,中午前後紫外線指數偏高;下半天起天氣將有所轉變,由於東北風影響,北部及東半部氣溫稍降,整體雲量偏多且易有短暫陣雨,而北部及東北部局部地區亦可能有較大雨勢出現。

氣象局觀測,潭美中心氣壓970百帕,今上午8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62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33公尺(即每小時119公里),相當於12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3公尺(即每小時155公里),相當於14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15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50公里。

▼潭美颱風已經轉為中颱,官欣平說,下周末將以強颱之姿靠近台灣。(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受訪時指出,潭美目前順著高壓邊緣,滿穩定朝西北西移動,但下周二、下周三到了琉球群島南部,因導引氣流比較弱,缺乏明顯導引,讓颱風飄移不知道去哪裡,導致接下來的預報非常分歧,屆時要看高壓增強情況或其他系統變化。

官欣平強調,根據最新預報,潭美逐漸朝台灣過來,接近過程中仍在增強將變強颱,下周五、下周六、下周日非常靠近台灣東方海域,外圍環流或本身會對台灣陸地產生影響,對北部、東半部影響最大;下周五開始,台灣東半部、北部轉下雨天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

官欣平說,不排除潭美會侵台甚至登陸,但由於下周二、下周三後的預報變動非常大,假使路徑往北偏或往南偏,影響登陸地點或可能不會登陸,都還要再密切觀察。他提到,由於潭美逐漸靠近,下周二開始北部、東半部和恆春半島會有長浪。

潭美颱風。(圖/氣象局)

▲▼官欣平說,不排除潭美會侵台或登陸。(圖/氣象局)

潭美颱風。(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潭美未來通過的海域、「海洋熱含量」(OHC)高,環境垂直風切也不大,正持續增強,美國(JTWC)最新預報其最強時(26日凌晨2時),平均風速將達135浬/時 (超級颱風);日本(RSMC)預報其最強時(26日凌晨2時),平均風速將達105浬/時;以及氣象局預報其於25日凌晨2時,平均風速將增強至51公尺/秒,而觸及強颱的最低門檻。

吳德榮表示,氣象局今晨2時的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潭美未來兩天偏西北西進行,第3、4天在琉球南方海面,因其北方的太平洋高壓的導引氣流減弱,移速減慢並轉西北,第5天再轉回西北西,不確定性範圍很大,並覆蓋及台灣。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50次系集模擬顯示,由於各系集成員的太平洋高壓的強度差異很大,其最東(太平洋高壓最弱)的成員在琉球東方海面北轉,最西(太平洋高壓最強)的成員持續偏西通過呂宋島北端近海;整體而言,分散的幅度很大,但其中直接穿越台灣的成員為數不少,代表潭美威脅台灣的機率不該被排除。但他也說,模式模擬將持續調整,尚不宜過早下定論,應耐心再觀察。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系集模擬(右圖) 顯示,其中直接穿越台灣的成員為數不少。(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潭美颱風。(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