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協議後...教宗承認大陸任命7主教 梵蒂岡:非政治目的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梵蒂岡在22日晚間主動宣佈與中國大陸達成「歷史性」的臨時協議,也暫緩因主教任命問題而引起的紛爭。依照協議,教宗對於主教人選有否決權,而協議簽訂之後,梵蒂岡發布消息指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已經認可中國大陸官派的7名主教,並表示希望可以促使天主教的團結。

「梵蒂岡新聞」網站報導,梵蒂岡國務次卿卡米萊利(Antoine Camilleri)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在會談之後,簽署了主教任命的臨時協議。報導提到,這項協議是循序漸進的成果,經過了漫長慎重地協商後所簽訂,「雙方的共同期望是,該項協定能促成有結果與遠見的雙邊對話,並為中國天主教、中國人民福祉與世界和平都做出貢獻」。

教廷也表示,教宗已經承認大陸政府官派的7位主教(實為8位,安多尼•塗世華主教已於2017年去世,曾表達與聖座修和意願),並希望藉由這個決定,克服過去的創傷,讓在中國的信徒們能夠更加團結。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訪維爾紐斯。(圖/路透社)

▲教宗方濟各正在出訪維爾紐斯、立陶宛等國。(圖/路透社)

教廷發言人柏克(Greg Burke)也提到,這個協議不是終點,而是一個開始,即使彼此的立場不同,也可以對話,互相有耐心地聆聽,「協議目的並非政治,而是牧靈性質,讓信徒能有與教廷往來,並且獲中國承認的主教」。教宗本人目前正出訪立陶宛等國家,柏克也隨行,並在出訪行程中發布其聲明。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份協議引起許多爭議,這也是北京首度承認教宗是中國天主教領袖,不過也意味著,未來梵蒂岡要任命中國的主教,也得經過中國大陸政府許可。報導中也提到,這個協議對於北京政府而言,有助於提升形象。

台灣外交部也在22日晚間表示,教廷已向我方重申此一臨時性協議無涉政治外交,更不影響台梵間已邁入第76年的邦交關係,政府也早已規劃10月中旬派團訪梵出席先教宗保祿六世的封聖典。梵蒂岡先前也強調,這項協議主要是關於主教的任命,與台灣沒有關係,梵蒂岡在外交上依然承認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