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大兵/ 風雨來...公園剩兩種生物!152座奧運規格泳池的水 24小時輪班不停抽

文/歐昶廷 

編按:電影《怒海潛將》描述美國海軍首位黑人潛水員的故事,在台灣也有同樣的終日與海為伍的部隊-海軍水下作業大隊。水下作業大隊是海軍轄下的其中一支特種部隊,隸屬海軍192艦隊,負責水底拯救、水下裝備維修檢查、救災任務、水域械彈處理等,是台灣最精銳的潛水部隊之一。

不同於兩棲偵搜大隊(蛙人)屬於戰鬥潛水員,水下作業大隊的定位是「救難先鋒」,近年大小災害,在災區都可發現「深藍工作服」的身影,正進行著災區抽水、人員物資運送等任務。

▼823水災造成中南部災情慘重,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出動救災、抽水。(圖/海軍司令部提供)

▲▼823水災造成中南部多處積水,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出動救災、抽水。(圖/海軍司令部提供)

「大隊在外執行任務,都是默默的一群,只知道做,把事情圓滿完成就對了。」對於潛水大兵的救難任務性格,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大隊長楊文堅上校給了最好的形容詞「默默的」。英雄總是寂寞,這些終日與水為伍的水中蛟龍,即使是救難的先鋒,但卻沒有明星的光環,沈默做事,以完成任務為首要目標。

跟大雨比賽跑!開著抽水機作戰

每年的防汛期,水下作業大隊會完成人員、機器整備訓練,並按照大隊駐地性質,在基隆、蘇澳、嘉義水上機場、台南官田營區、林邊、佳冬等地預置兵力。大隊長楊文堅表示,當災害發生後,會依照前進指揮所指揮官下達的命令,去執行救災工作;而救災工作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人員的撤離,另一個就是抽水了。

▼為了保持機動性,抽水機以中型戰術輪車運送至各地。(圖/海軍司令部提供)

▲▼823水災造成中南部多處積水,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出動救災、抽水。(圖/海軍司令部提供)

為了紀錄這群水中蛟龍的養成教育,《ETtoday新聞雲》記者在高雄左營也直擊了水下作業大隊的訓練過程,而在結束訓練課程後,隊員也帶著記者一窺隊上「戰功彪炳」的各式抽水機。

抽水機有分三種尺寸,以大小區分,有3寸、6寸、10寸,6寸機每分鐘可以排1500加侖的水,10寸則可以是每分鐘排3000加侖的水量。參與這次823水災救災的水下作業大隊副隊長楊仁佑上尉指出,抽水機體積大需要靠車輛運輸,「車子到哪裡,抽水機就在哪裡」。

以這次造成中南部嚴重災情的823水災來說,水下作業大隊在8月25日接到命令後,第一時間即動員相關機具進駐災區,投入14部抽水機,包含10吋4部、6吋10部,執行抽水作業,經過連日24小時不間斷的抽水,29日上午嘉義縣布袋鎮抽水總量已逾一億加侖,相當於152座奧運規格的游泳池,十分驚人。

▼水下作業大隊出動10吋、6吋抽水機救災。(圖/記者歐昶廷攝)

▲▼海軍水下作業大隊,抽水機,浮力袋,潛水鐘,水面供氣訓練,潛水,            。(圖/記者歐昶廷攝)

▲▼海軍水下作業大隊,抽水機,浮力袋,潛水鐘,水面供氣訓練,潛水,            。(圖/記者歐昶廷攝) 

24小時輪班不累!災難後公園只剩兩種生物

在面對823水災的抽水任務上,水下作業大隊採24小時輪班,每人輪6小時,只要有狀況就可以在第一時間排除。楊仁佑說,這次823水災任務時間6天5夜,八八風災時任務時間長達一個月,也都一樣是不間斷執行抽水任務。

大隊長楊文堅說,抽水工作真的很辛苦,大概六小時一班,一個人吃完飯後就去接班,兩班一直輪,長時間下來,隊員都很辛苦,但是回來隊上之後,沒有一個人抱怨喊累,「因為我們就是默默的做,這就是水下作業大隊存在的價值。」

▼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水下作業大隊支持林邊救災任務,撤離行動不變老婦人。(圖/記者歐昶廷攝)

▲▼海軍水下作業大隊,救災,水面供氣訓練,潛水,            。(圖/記者歐昶廷攝)

▼823水災造成中南部嚴重災情,水下作業大隊24小時輪班日夜抽水,6天5夜共抽一億加侖。(圖/海軍司令部提供)

▲▼823水災造成中南部多處積水,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出動救災、抽水。(圖/海軍司令部提供)

「當國家有災害,軍人一定是達成率最高、服從性最強,這就軍人存在的價值。」談到救災,楊文堅感觸特別深。他說,當年剛到水下作業大隊時,有一次颱風前往屏東林邊的清水公園。在颱風還沒有來的時候,很多老人在那邊下棋;等到風雨一來,清水公園只剩兩種生物,「一種是流浪狗,另一種就是國軍。」

「出任務的環境大家都一樣,發了睡袋、睡墊就睡在國小的禮堂。」楊文堅感性地說,連續24小時不休息,人不停機,軍人就是這樣,認認真真、本本份份的達成任務,不會去想太多,這就是自己對救災的最大感受。

▼大隊長楊文堅說,當國家有災害,軍人一定是達成率最高、服從性最強,這就軍人存在的價值。(圖/海軍司令部提供)

▲▼823水災造成中南部多處積水,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出動救災、抽水。(圖/海軍司令部提供)


關於水下作業大隊,你還想要看...

直擊無法被取代的海軍兵種 船艦「外科醫生」訓練畫面曝光

風雨來...公園剩兩種生物!152座奧運規格泳池的水 24小時輪班不停抽

那年冬天低溫...在基隆河裡摸黑尋遺體 送罹難者回家的最後一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